让“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
——山东日照岚山区法院执行工作侧记
2021-08-20 08:55: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仇国伟 胡科刚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积极探索化解执行难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强化执行措施,规范执行行为,切实将当事人“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驻庭执行——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岚山区法院辖区内共有8个乡镇,因特殊的区域特点,北四镇呈“一字”型,其中中楼镇、黄墩镇最为偏远,多为山路,交通极为不便。此辖区案件多涉民生,标的额普遍不大,但被执行人大部分在城里务工,早出晚归甚至长期不归,查找被执行人非常困难,执行效果不理想。

  该院坚持便民、为民的执行工作思路,合理调整法庭职能,由巨峰人民法庭、中楼人民法庭集中办理北四镇的诉讼案件,在地处北四镇中心的黄墩人民法庭设立执行团队,配齐配强7名干警,发挥驻地执行熟悉情况优势,集中办理北四镇的执行案件。

  “网上立案才7天,黄墩法庭就通知我领钱了,效率真是高,让人很省心。”拿到执行款的王某这样表达心声。

  黄墩法庭执行团队的组建,不仅节省了因距离消耗的执行资源,又方便了辖区群众办理相关事务,提高了查人找物的成功率和执行工作效率。据统计,该执行团队累计为法院机关分流了23.2%的执行案件,平均办案天数减少47.2天,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占比一度超过55%,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3年中共有39名当事人送来了感谢锦旗。

  警务联动——切实提升查控效率

  查人找物历来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基层法院来说,无法实现本地财产的“全覆盖查控”,由于效率不高,申请执行人往往不满意。

  该院与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岚山区自然资源局、交警岚山大队联合下发了《关于强化部门间执行联动、资源共享,实现点对点网络办公的实施意见》,在法院挂牌建立了联动警务室,建成了与区公安分局、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专线点对点查控对接,实现了对被执行人的户籍、机动车和不动产信息的网络查控、网络办理。

  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王女士,因不熟悉法律,没有保全涉案车辆,胜诉后怀着忐忑的心情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接案后随即启动了本地联动,立案后3日就查封了被执行人的房产和车辆,两个月就完成了财产的拍卖变现。王女士在案件执结后激动地说:“作为一个外地人,没想到岚山区法院执行如此高效。”

  依托执行联动警务室,法院还与岚山公安分局建立常态化协查机制,在院值班外独立建设执行备勤值班制度,24小时接收公安反馈被执行人行踪信息,随时出勤采取执行措施,全年无休。建成以来,共累计协查被执行人13批219人,成功拘留62人,有力震慑了拒不履行法院裁判的被执行人。

  网格化协作——让执行安上“千里眼”

  近年来,岚山区法院执行案件逐年增长,伴随着执行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执行法官工作量不断加大。该院将查人找物等协助执行工作通过聘用社会化服务完成,让执行法官腾出更多的时间用在财产处置上。

  该院借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和综治中心网络资源,与法院执行办案系统进行对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将各乡镇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综治考核,为执行网格化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法院联合区财政局签署了《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协议书》,制定了协助执行事项及个案50至500元不等补助标准,并纳入区财政预算。

  以政法委综治网格员为基础,与岚山区8个乡镇街道签署协作协议,在270个村居选聘了熟悉当地民情、具有人缘和地缘优势的433名执行网格员,并开展了四期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的协执能力。

  该院通过技术手段上线了“移动执行”和“网格陪执”手机APP,将执行人员和执行网格员信息录入系统,并整合了悬赏执行功能,实现了全时段的双向“一对一”联络反馈和执行指挥中心集中调度指挥,为执行网格化智慧运行提供了信息技术保障。

  陈某是黄墩镇某村被执行人,常年在外务工。法院多次查找均无功而返,经与该村网格员辛某沟通,网格员及时向法院反馈被执行人陈某在家时间,执行人员到陈某家中将其拘传到庭,当日被执行人缴纳案款10万元,案件成功执结。

  自网格协执平台上线以来,法院通过网格协执平台发起协助送达文书成功率提升近5倍,通过网格员成功查找被执行人下落75人次,网格员参与执行的案件有42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有22件,执行和解率达到了52.4%。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