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回到了妈妈怀抱
2021-02-03 15:4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王中杰 姜艳艳
 

图①:执行法官做双方调解工作。

图②:滁州市妇联主席周爱琴耐心劝导王梅。

图③:执行法官与王梅耐心沟通。

图④:王梅鞠躬致谢执行法官

图⑤:王梅与儿子团聚。

  “小宝,乖,我是妈妈。这是饼干,这是奥特曼玩具,都是给你的……”
  2021年1月5日上午,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王梅一手牵着儿子,眼里噙满泪水。站着旁边的执行法官看着母子团聚,露出舒心的笑容。

赢了官司见不到儿子

2018年,王梅与陈军登记结婚,因感情基础较差,两人争吵不断。2019年7月,王梅诞下一子。产后第3天,陈军家人趁王梅熟睡时,将孩子带离,从此杳无音讯。王梅通过妇联及公安机关多次与陈军协调未果,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法院对夫妻财产及儿子的抚养权作出判决。南谯区法院经审理认为,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角度考虑,准予二人离婚,并判决双方婚生子由王梅抚养,陈军每月支付抚养费1200元。
  赢了官司依然见不到儿子,只能在日夜的思念与苦楚中无尽等待。王梅拿着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7月,南谯区法院立案执行后,法官立即联系陈军,无数次通过电话、微信、短信,释法明理、耐心沟通,陈军始终置若罔闻,继续藏匿孩子,拒绝见面。渐渐地连陈军家人也仿佛人间蒸发一样。

震慑之下出现转机

“想都别想!哪怕法院对陈军拘留、判刑,我们也不交出孩子。”
  2020年10月,陈军姐姐陈丽来到法院,了解案情。执行法官立刻督促陈丽做陈军的思想工作,并告知陈丽抗拒法院执行的严重后果:“请陈军立即履行义务,作为父母,即便离婚了也该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陈丽对法官的劝说充耳不闻,并称陈军坚决不让步。法官经调查得知,陈军及家人已经将其儿子的免疫卡等手续转移至湖北武汉亲戚处。
  鉴于陈军长期躲避法院执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为维护法律的权威,南谯区法院决定以陈军涉嫌犯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将案子移交公安并立案侦查。这一措施,让陈军及其家人瞬间慌了。
  过了不久,陈军姐姐主动联系法院,案件执行终现转机。
  执行法官再次与妇联、双方亲属等,多方协调,一遍遍释明法律,以血浓于水、自己为人父母的角度劝说双方。陈军姐姐代表陈家作出郑重承诺,逐渐消除了王梅的顾虑。
  1月5日上午,在南谯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王梅与陈军姐姐见面。在滁州市妇联主席周爱琴和执行法官耐心劝导下,王梅和陈家人都放下彼此的成见,达成谅解并签订协议,约定了各自对孩子抚养、探视的权利和义务。
  阔别一年多的王梅终于见到了儿子,忍不住掩面大哭。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