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砥砺法官品格
2021-09-27 08:34: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百顺
 

  胡国运同志是我们身边坚守法治信仰并为之付出终身的模范,是法院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高尚的品格和优良的作风,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砥砺法官品格,争做信念坚定、公正无私、司法为民、清正廉洁的合格法官。

  胡国运同志生前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2020年5月6日,他突发疾病,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组织授予他“全国模范法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在审理民事案件中,胡国运法官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司法核心价值观,忠于职守,为民司法,公正办案。他曾在自己的入党志愿书里写道:“法官肩上挂着的是天平,铁肩担道义,法官必须牢记公平正义的法律理念,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严肃执法,同司法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我是这样理解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保证这样做。”30多年来,他信守承诺,立践誓言,为司法事业鞠躬尽瘁,用生命奉献光和热。春蚕丝尽,蜡炬始干,他坚持廉洁办案、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一生,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胡国运同志是我们身边坚守法治信仰并为之付出终身的模范,更是法院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高尚的品格和优良的作风,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砥砺法官品格,争做信念坚定、公正无私、司法为民、清正廉洁的合格法官。

  要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争做信念坚定的合格法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江西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胡国运法官正是这片红土地上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先锋。33年的法官生涯里,他始终将共产主义信仰作为一生的价值追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标准。作为一名庭长,他坚持带头办案,冲在一线,主办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案件;作为一名法官,他坚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同事都夸赞他是一部“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

  法院青年干警要像胡国运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法治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胸怀大局、恪尽职守、勤勉敬业。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铭记“忠诚是履职之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捍卫法律尊严,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要学习他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担当作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弘扬“铁面无私丹心忠”的高风亮节,争做公正无私的合格法官。“公正”是人类公认的崇高价值,也是法官职业独特的价值目标。胡国运同志作为庭长,虽手握审判权力,却始终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被称为“铁面法官”。他性格刚正不阿,行事光明磊落,曾有人提醒他,太耿直,容易得罪人,但是他却说:“宁愿得罪人,也不能得罪法律。”办案过程中,有的当事人动用各种关系向他施压,但是他毫不畏惧,顶住种种压力,始终坚持秉公办案、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法官,在面对压力和诱惑时,必须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正义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这就是胡国运毕生追求的人生信条。

  法院青年干警要学习胡国运坚持原则、守护正义的价值追求,在司法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自觉抵制外界干扰诱惑,不滥用职权、枉法裁判,不插手干预案件情况,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树牢“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理念,争做司法为民的合格法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司法的人民性是司法工作的本质属性,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司法的根本目的和要求。胡国运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司法的人民性,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积极探索创新,致力于推动江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并推行心理干预、家事调查、婚姻冷静期、人身保护令等制度,倾心保护弱势群众,传递司法温暖,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法院青年干警要学习胡国运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做到情系于民、权用于民、利谋于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促进人民群众福祉。在办案过程中,要积极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坚持能动司法,树立服务意识,做好诉讼指导、风险提示、法律释明等便民服务,避免“冷硬横推”等不良作风。

  要锤炼“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政德操守,争做清正廉洁的合格法官。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33年来,胡国运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法律的敬畏,对权力的敬畏。对于自己,他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他所办理的大案要案,有不少前来打招呼、说情之人,都被他予以拒绝;他妻子的弟弟曾因失业想请他安排工作,只提了个开头,就被他简单粗暴地拒绝了:“永远不要想这个事!”对待下属,他坚持严苛要求,关怀备至。他常告诫庭里的法官:“我们这些法官,尤其是民事口的法官,金钱的诱惑无时不在,但请你坚持你的专业判断、坚守你的良知,不要沦为被金钱驯服的工具。”为了不让年轻法官受说情打招呼的困扰,他说得最多的一句是“所有案件按法律办,所有案外压力我来扛”!种种事迹,无一不是他“心中有光,何惧山高路长”工作笔记的真实写照。

  法院青年干警要像胡国运一样坚守法治初心,坚持清正廉明,不惧权贵,不畏得罪,牢牢守住天平的正义。要学习他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的高尚品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审慎运用手中司法权,时刻保持自警自省、自律自重,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者系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干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