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民法院技术保障工作的思考
2021-09-28 09:40: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叶丽琴
 

  近年来,伴随着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智慧法院的发展已稳步进入快车道。越来越多新科技成果的应用,极大提升了人民法院司法保障质效。

  作为人民法院司法保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技术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信息化个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对技术保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技术保障工作,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投入。

  从现实角度来看,相比于软硬件设施的快速更新,相匹配的技术保障工作依然存在脱节现象。主要表现在过于依赖社会专业机构服务、干警队伍中技术人才相对匮乏、技术保障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从长远考虑,人民法院应当逐步强化自身的技术保障能力,大力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优化探索贴合法院工作实际的技术保障模式。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渐进式加强技术保障工作。

  首先,应加大技术人才培育。在信息化已经深入法院工作末梢神经的当下,人民法院在技术保障领域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缺口。过于依赖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将制约和影响技术保障工作高效运行。人民法院在技术保障中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技术专业服务,但在干警队伍中培育出一批专业人才更加紧迫。人民法院可在招考中专门招录符合条件的信息技术专业人员,从源头上充实技术保障力量;同时挑选有志于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干警参加在职或脱产培训,鼓励干警通过学习获取信息技术专业资质或能力,为干警参加信息技术专业学习提供全方位支持,尽量确保各部门或团队至少配备一名掌握技术知识的干警,夯实技术保障基础;最后则是探索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从事技术保障的干警出台考核和管理制度,对为技术保障工作作出突出成绩的干警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和调动工作积极性。为人民法院技术保障工作锻造优秀人才。

  其次,应改进技术保障方式。面对信息技术飞速进步的浪潮,人民法院在技术保障工作中应主动作为,努力适应形势,确保技术保障工作与时俱进。人民法院可在充分听取社会专业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活动,采取集思广益的策略改进技术保障方式:其一是考察技术保障工作水平较高的单位或部门,认真学习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吸收有现实价值的成果;其二是通过学术征文、专项调研、摸底调查等方法,理清法院技术保障现状,征集干警队伍对技术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工作改进奠定根基;其三是积极鼓励创新,给予各地各级法院一定的自主权,允许在规章制度的框架内进行一定的创新和尝试。鼓励各级法院制定符合单位实情的技术保障模式,还可选取技术保障先进法院作为试点和标杆。通过实践摸索总结提炼出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为法院技术保证工作改进提供样板和参考。

  最后,应优化技术保障规范。为确保技术保障工作效能最大化,人民法院可针对技术保障工作需要,建立和优化技术保障规范:第一是为技术保障工作建立相应规划和方案,为技术保障工作的发展制定目标和细则,以制度化的形式保证技术保障工作得到坚实支撑;第二是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为技术保障工作制定相应标准和规范,逐步涵盖技术保障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技术保障工作有章可循;第三是构建高效的优化机制,为技术保障工作搭建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搜集技术保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以及推广新设备和新技术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等,协调社会专业机构或上级法院技术部门予以协调解决。此外,上级法院应加大对下级或基层法院的指导力度,为下级法院技术保障提供支持。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技术保障专项训练,以优化技术保障规范和提高干警素养相结合的举措,助推法院技术保障工作攀上新的台阶。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