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干部一言一行代表政府形象
2021-10-28 11:03:3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笃鲜
 

  日前有网传视频显示,村民史某向陕西渭南大荔县范家镇副镇长李某反映问题时,被大声呵斥“滚出去”。面对媒体采访,李某表示村民“完全是造谣”,自己只说了“出去”两个字。然而,“滚出去”也好,“出去”也罢,都不该是副镇长面对群众该有的态度。

  视频中,李某裤腿拉高到膝盖,翘着二郎腿抽着烟,语气暴躁地把群众往外赶。即便如李某所说,着装不整是因为查看洪涝情况衣物被打湿,那又该如何解释面对群众时,摆出一副松垮散漫的姿态?难道这也和天气有关系?人们并没有苛求基层干部必须任何时候都正襟危坐,只是在面对反映情况的群众时,至少应当保持与人交际最起码的尊重。一迭声的“出去”里面确实不容易听清带没带“滚”字,但李某的傲慢已从言行举止中尽数体现,多一个“滚”少一个“滚”没什么本质区别。受到质疑后,不反思言行是否得体,反而指责别人造谣,看来李副镇长还是没意识到自身问题所在。

  再来看事件原委,史某认为自己承包的鱼塘被污水处理站污染,导致鱼类大量死亡。而污水外溢是新上任的村长没安排抽水所致,所以决定向镇政府求助。李某则表示,污水处理站不归镇上管理,鱼类死亡是因为村民对增氧机使用不当。目前当地纪委监委正在调查,事实尚未明朗,可基本逻辑是不变的:就算群众意见不符合实际情况,基层干部也不该冲人大发脾气,而应当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即使群众找错了求助渠道,基层干部也应当告知其正确投诉渠道,推动问题解决,而不是把人推出门外。

  基层干部面对群众姿态不雅、大吼大叫,归根结底还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没把群众当回事,既反映了个人素质欠缺,也暴露出为民服务能力存在短板。而且李某并非个例。远的不说,本月黑龙江望奎县一名村干部对村民放狠话“我打你是政策”,同样引发舆论关注。我们知道,基层干部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平日里事无巨细,肩上担子不轻。但无论如何,都不该朝着群众乱发脾气。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形象,应当帮群众排忧解难,而不是面对群众作威作福。

  据悉,用“滚”字回复信访群众短信的河北平山县政法委书记已经被免职,当初这名书记也辩解称存在误会。而今摆官威赶群众“出去”的人,是不是也有必要“出去”清醒清醒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