耦耕法庭:示范诉讼平息66件纠纷
2021-11-01 14:56: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韩壹
 

图①:干警背着国徽去开庭。


图②:巡回审理现场,邀请村民代表旁听。


图③:法官指导村民与承包大户签订协议,并补签合同。



  10月24日,正值稻谷收割的农忙时节,为了尽快解决辖区66户农户与种粮大户的土地流转承包合同纠纷,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法院耦耕人民法庭法官放弃周末休息,选择其中一起案件开展巡回审理,进行示范性诉讼。

  因租金争议,部分农户阻碍承包大户收割稻谷。针对这种情况,法官首先来到讼争土地调查了解情况,疏导双方情绪,寻求合法合理的解决方案。随后,法官在该村村委会进行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法官趁热打铁,围绕争议焦点,对双方进行耐心劝说,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并签订补充合同。

  就这样,调解的示范效应迅速显现。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协助下,其余65户农户陆续与承包大户达成协议,从而保证了400亩成熟稻谷的顺利收割。在法官牵头协调下,该村另外2个村民小组涉150户农户的土地流转承包合同纠纷隐患也得以消除。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