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众筹的钱,该退就退
2021-11-11 08:3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苑广阔
 

  有媒体报道,近日海南省海口市多名市民均收到一笔标注为“患者刘先生退还筹款”的退款。事件起因是车祸患者刘先生的家人曾发起过网络众筹,但在肇事方垫付医药费之后,刘先生便坚持把众筹款项原路退回给爱心捐赠者。

  当时刘先生家人之所以发起网络众筹,一方面是因为刘先生遭遇车祸后伤势严重,花费超过了其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车祸肇事方没有及时赔付并垫付医疗费。无奈之下,刘先生家人才通过发起网络众筹来筹集救命钱。几个月以后,刘先生身体恢复情况良好,肇事方也垫付了大部分医疗费。于是,刘先生就想退还网络筹款,并在平台的帮助之下,3天内就把50余万元善款按原路退了回去。

  这件事之所以引发热议,关键在于近年来网络众筹在帮助不少家庭解决困难外,也出现了夸大其词、弄虚作假、欺骗筹款等恶性事件,严重影响了人们对网络众筹的评价和信任,也让它招致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非议。但这次刘先生在自身情况改善后主动积极退款,在接受了陌生人善意后,又反过来温暖了一众网友,具有良好的社会意义。

  其实,网络众筹作为一种民间慈善互助的形式,我们要予以正视并加强引导。一方面,筹款人要对自身情况说明负法律责任,不能通过夸大、虚假的方式进行众筹;另一方面,众筹平台也要加强管理审核,对申请人的信息严格把关,确保众筹事项的真实有效。另外,正如本次事件中的刘先生一样,当解决燃眉之急后,有条件有能力的申请人可以主动选择退款或者进行其他方式的爱心活动,将接收到的善意传递出去。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