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降低办事“门槛” 走进群众“心坎”
2021-11-22 09:0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果 李昭菲 孙霜
 

法官赴基层法庭调研。

法官助理汤吉猛看望慰问帮扶对象刘奶奶。

党员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长沙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征求意见座谈会。

  出台诉讼便民服务10项承诺,推出执行便民10项举措,千里跨省强制执行,率先在全省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今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勤下基层“田坎”,降低办事“门槛”,走进群众“心坎”,将“人民群众的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硬指标”和“试金石”。

  “实”字当头破瓶颈

  “希望法院为企业风险防控提供更多司法建议”“建议打破法院业务部门与法学院之间的壁垒,多安排法官参与法学院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效率,减轻法官压力”……从今年3月17日开始,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召开了3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每次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受邀前来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当事人等畅所欲言,为推进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法院要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长沙中院院长肖新平表示,举措接不接地气、是不是惠民利民,群众感受最真切,只有走出去、迎进来,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

  对群众最关心的十项问题,长沙中院制定下发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59条,同时采取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等方式,扩大线索收集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为真正达到开门问策、问需于民、服务群众的目的,长沙中院坚持院领导接访常态化,带头深入社区了解群众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司法需求,积极为群众解决难题。

  4月底5月初,肖新平连续两次来到信访窗口值班接访6名当事人,仔细查阅递交的材料,全面了解案件信息,耐心为来访人员释疑解惑。在接待信访人时,肖新平耐心倾听其诉求,并第一时间组织民事审判业务专家对信访人提出的疑问现场进行解答。

  除一把手接访,长沙中院院领导积极开展接访工作也已成常态,他们耐心倾听诉求,安抚信访人情绪,引导信访人员依法依规理性维权,全力保障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回应。“老百姓办事能够见到领导,让我真心感受到了法院对我们普通群众诉求的重视,真的很感谢!”来访的当事人李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院领导‘零距离’接访,构筑起了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变堵为疏,有效化解了一批涉诉信访。”长沙中院立案二庭庭长肖柱介绍,随着接访制度的深入推进,一大批“老大难”的重复信访积案得以疏导和化解,信访群众“事心双解”效果显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信任进一步增强,和谐稳定的司法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

  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交流看法,实打实解决问题。今年来,长沙中院共组织领导(含中层干部)接访94人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40起。

  “先”字为要开新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群众在诉讼、执行方面遇到的问题,长沙中院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厚植为民情怀,以服务质效“大提升”、便民措施“大优化”为抓手,着力推出一批走心走新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以“最多让群众跑一次”为目标,长沙中院专门推出了诉讼便民服务10项承诺。通过畅通联系法官机制,群众在拨打诉讼服务专线登记需求,或在“长沙中院”微信公众号留言后,工作人员督促承办法官3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一审民商事、一审行政、首次执行案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湖南移动微法院”或网站“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线上提交立案申请,群众可就近选择“家门口”法院申请跨域立案。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继续深入推行“诉源治理工作站+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公证员”“线上+线下”工作模式,设立了189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引进调解组织221家,调解员847名,在线调解成功26889件。通过“闪信+”成功送达程序性诉讼文书27.81万份,极大方便当事人诉讼,有力破解人案矛盾。

  针对群众反映的“执行难”等问题,长沙中院出台了执行便民10项举措,包括执行立案不拖延、不限制;不需要提供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公开执行案件办理的重要环节;加大执行财产查询的力度;缩短执行查控、评估、处置财产的周期;案款发放不过月;不得随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没有法律障碍的标的物一律负责交付;不得拒收材料、拒绝沟通,畅通当事人监督渠道。

  为切实实现“没有法律障碍的标的物一律负责交付”,真正让老百姓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4月12日,长沙中院37名执行干警赶赴广州开展强制执行。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指导下,长沙中院执行局联合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公安等部门紧急召开工作碰头会,研究制定周密的执行方案。面对案外人在执行现场的百般阻挠,执行干警冷静应对、耐心释法说理,圆满完成了房屋和车库的腾退交付任务。

  “感谢戴法官,她非常负责,为了这个案子一次又一次从长沙过来广东。”房屋买受人闫某再三表示感谢。该案承办法官、长沙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戴晖表示:“千里之行,虽远必执!三天的成功执行之路背后是我们9个月的用心准备。为民办实事绝不是一时半会的应景,而是执行干警锲而不舍的决心。”

  长沙中院副院长范登峰介绍道:“提高执行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长沙中院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式,针对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行案款管理、涉执裁判、涉执信访、违反执行期限管理规定等突出问题,长沙中院找准短板漏洞,认真对照整改,并将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好、运用好、坚持好,促进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坚决打击通过法拍房炒作房地产的非法行为!”这是5月13日全市法院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涉执问题工作推进会上发出的信号。由于能绕过限购政策,一些不具有购房资格的买房者对长沙法拍房市场趋之若鹜。此次长沙中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调控要求,在现有调控政策基础上再出实招,和市住建委联合形成了《关于对“法拍房”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这项专门针对法拍房的精准限购政策为全国首创,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被执行人逃避执行、隐匿行踪手段增多、协助执行义务人拖延执行……面对这些执行难题怎么办?长沙中院不断加大与各单位的协作联动,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在与长沙市公安局和交通分局签订联合查控、拘留收押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长沙中院与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充分发挥铁路公安机关“人脸识别”“实名制”进站核验等科技手段在精准查找被执行人、及时控制被执行人方面的优势,不断拓宽查控被执行人渠道,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今年以来,长沙中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829件,执结1909件,执行到位金额38.55亿元,指导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4113件,执结57326件,执行到位金额148.477亿元,“3+1”核心指标继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精”字在前优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长沙中院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服务民生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在我最悲伤无助的日子里,汤法官就像亲生儿子一样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6月18日,长沙中院收到了一封的感谢信。写信人刘奶奶是该院党员干警汤吉猛的结对帮扶对象。长期以来,汤吉猛不仅时常为疾病缠身、无人照顾的刘奶奶送去生活用品,还在工作之余陪刘奶奶聊家常、问冷暖。在汤吉猛的悉心关怀下,刘奶奶身体状况与精神状态都好了起来。

  6月23日,长沙中院审管办党支部来到左家塘窑岭社区,与社区、街道以及雨花区残联支部共同帮助“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筹备工作,并资助8000元用于帮助艺术团制作宣传画册,以“有爱之善举”点亮“无碍之梦想”,真正把“党建+助残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声声赞许……这是长沙中院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个缩影。

  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中院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功能和力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最忧最盼最急之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民生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长沙中院已有26个支部与联点社区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各支部组织党员赴联点社区开展困难群众“一对一”帮扶活动,利用自身优势为社区居民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我是党员,我先上。”2021年7月底,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攻势凶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长沙中院人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党员干警积极报名志愿服务投身社区抗疫工作,以责任与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7月30日,长沙中院法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云所在的乾城嘉园小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在小区被封控管理后,周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服务战“疫”最前线。

  8月初,长沙中院马柏华、黄时丰、袁江积极响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志愿到雨花区左家塘街道赤岗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夏季热浪滚滚,晚上平均气温都达到了30摄氏度,回到家时衣服都可以拧得出水。他们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周末也按时到岗,但再难再累,都从未打过退堂鼓。

  在法院干警心中,“你有呼,我有应”体现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也体现在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的为民实践中。

  树高千尺,扎根沃土。服务群众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据介绍,长沙中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强服务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群众的困难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奋力推动长沙市两级法院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