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法院基层法庭按下诉源治理“快捷键”
2021-11-22 14:54: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沈焕平
 

  近日,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牛角店人民法庭诉前调解一起简单却不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功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把矛盾纠纷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标志着该院基层法庭按下了诉源治理“快捷键”。

  据了解,该案双方当事人均系在校大学生,因通过微信借贷发生纠纷。根据原告李某某提供的信息,法院无法联系到被告张某某。该院调解员考虑到原被告的年龄、身份及诉讼将会给双方带来的影响,通过辖区公安派出所辗转联系到被告张某某的父亲,并动员被告父亲到法庭查看微信聊天、转账记录。经过调解员耐心讲解诉讼可能对被告征信产生的影响,被告父亲最终同意代偿借款。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微信方式完成了款项过付。事后,原告撤诉。

  全市法院减少诉讼增量现场会召开后,该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化多元解纷力量配置,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充分利用基层人民法庭熟悉社情民意,容易协调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等各方力量的优势,在牛角店法庭增加2名调解员,在刘集法庭增加1名调解员,对法庭辖区的民事案件进行调解。现调解员已经到位,并进行了培训。目前,该院已经分流调解案件24件。

  该院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各基层人民法庭以推进诉源治理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挖掘诉前调解潜力,实现矛盾纠纷快速、高效、源头化解;配备诉前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牛角店法庭首个诉前调解案件的成功办理,为基层人民法庭积极融入镇域综合治理‘大棋盘’、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贡献法院力量,开了个好头。”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章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把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诉前,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