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21-11-24 08:45: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国龙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书写新的光辉篇章。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2019年9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中也蕴含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书写新的光辉篇章。

  一、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和前进动力。

  从历史角度看,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100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答好“窑洞之问”到回答“时代之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在于从未停止斗争的脚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战胜强大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战胜帝国主义军事威胁和经济封锁,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逆势中取胜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开创了“中国之治”新局面。

  从现实角度看,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当前,我们面对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可以预见,我们面对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严峻,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世界上一些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国家,对我国的快速发展焦虑感上升,唯恐中国发展动了其“奶酪”,企图对中国从战略上围堵、发展上牵制、形象上丑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未停止,冷战思维依然存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选择道路历经艰辛,捍卫和坚持发展道路同样任务艰巨。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协调社会利益关系、解决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难度不断加大。司法战线在抵御风险方面也存在诸多挑战。比如,面对互联网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策源地、传导器、放大器的情况,我们引导舆论的能力还不强,对掌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认识还不足;对涉诉信访的风险隐患排查还不到位,在“案结事了人和”方面仍有较大努力空间。

  二、发扬斗争精神,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锻造司法铁军。

  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于大是大非问题,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主动斗争。我们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练就“火眼金睛”,拨开迷雾,见微知著、见叶知秋,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我们要增强识别风险的眼力,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不确定因素”,深入分析把握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等重大风险,高度警惕影响社会稳定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发生。

  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实筑牢抵御风险挑战的司法堡垒。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各类风险,要积极有效防御,做到有备无患,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我们要持续深入做好诉源治理工作,更加注重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我们要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做好融入联动机制的处置预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依法严打、“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深化信访案件“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扎实做好维稳工作。我们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加强宣传引领,做强做大做响网络新媒体,确保既打赢“网下战场”法律仗,又打赢“网上战场”舆论仗。

  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念增强抵御风险的斗争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需扬鞭自奋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中练就胆魂、磨炼意志。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伟大斗争中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始终做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我们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与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担当作为,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持续自觉地同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作坚决斗争,同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赢得过往胜利的重要法宝,也必将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新长征路上“雪山”“草地”横亘在前,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勇气,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努力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