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讨要工钱 法院诉前调解助力乡村和谐
2021-11-24 15:38:44
 

  中国法院网讯(王莉莉)“虽然绣‘十字绣’挣的钱不多,可也是我们一针一线熬了多少个晚上绣出来的,要了一年多的工钱,可算有着落了!谢谢了!”原告李某感激地说。

  13名农家“绣娘”因讨要“十字绣”的工钱,纷纷起诉到法院。11月22日,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通过强化诉前调解,妥善化解了这起系列案件,13人全部撤回起诉。

  2019年8月初,原告李某等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被告许某招“十字绣”“绣娘”的消息,便纷纷找到许某咨询,许某承诺:完成一幅“十字绣”,给付手工费500至1000元不等,但得交500元押金,绣成交图,手工费、押金一并给付。2020年4月份开始,原告李某等13人陆续完成了绣品,将成品交付给被告许某,并按照其要求进行了修改。被告许某本应按约定给付原告李某等13人14400元,但结算工钱时,许某却以各种借口拖着不给,李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无奈之下,诉至武陟县人民法院。

  案件转入诉前调解程序,由立案庭庭长张丽平和特邀调解员詹晓峰共同调解此案。考虑到此案系追索劳动报酬,原告李某等13人和被告许某都是同村乡邻,为了更加妥善地化解纠纷,张丽平和詹晓峰来到原、被告所在村委,邀请村干部参与调解工作,借助其在村里的威信对被告进行劝说教育,同时融情于法,以情释法。通过借助各方力量,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促使被告许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原告李某等人也愿意让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被告在春节前给付原告李某等13人“十字绣”手工费14400元,13名原告全部撤回起诉。

  这起追讨劳动报酬系列案件,虽然数目不大,但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对农户创业的积极性以及乡村经济都会产生影响,武陟县人民法院依托诉源治理机制,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化解纠纷于萌芽的优势,让当事人不花一分钱就化解了纠纷,不仅有效减轻了群众的诉累,更为推进乡村和谐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