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司法保障,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山东日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1-12-01 08:55: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晓燕 胡科刚 丁晓
 

  山东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如今,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因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持续不断地吸引着众多投资企业“抢滩登陆”。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效能”工作思路,采取“十项举措”全面发力,提办案速度、降诉讼成本、增司法便利,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注入新动能。

  “腾笼换鸟”——

  助困境企业破茧重生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海上明月城”房产项目终于复工,建设队伍已顺利进驻场地,停工了6年之久的工地又变得热火朝天。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购房者仅需一年时间即可顺利拿到新房!

  “感谢法院以最快的速度拯救了我们,真没想到才3个月我们就获得了重生!”“海上明月城”项目负责人刘某感慨道。

  “海上明月城”项目是日照市岚山区引人关注的烂尾楼盘。2020年9月,岚山区人民法院受理山东环海置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鉴于其“海上明月城”项目具有较高开发价值,且购房者较多,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利益,岚山区法院指导管理人走出了一条清算转预重整的快捷道路。

  其间,该院充分运用各种司法处置措施,成功引入1.366亿元的第三方投资,并正式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仅用时3个半月,便使负债超4.5亿元、负债率达127.6%、引发业主群体上访的烂尾问题楼盘“海上明月城”项目起死回生,使身处危局的环海置业重获新生。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在实践中,日照法院坚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司法保障”的基本原则,对陷入危机、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快速施救,两级法院与当地政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高效、优质推进破产进程,保障企业和债权人实现共赢。

  多快好省——

  打造升级版诉讼体验

  “经债权人会议核查,该企业资不抵债,现宣告破产!”8月17日,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某木制板厂破产清算案件。该案启用了简易审程序,从受理至审结共用时53天,大大提高了破产案件审理效率。

  近年来,为实现多元解纷,让大量纠纷零成本、高效率化解于诉前,日照法院与44个特邀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引入105名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推动搭建十余个诉外专业化调处平台,进一步凝聚解纷合力。今年以来,日照两级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7521件,诉前调解和解率达42.2%。其中,驻中院4名特邀调解员共调结各类案件208件,涉案标的额7.3亿元,95%的案件已自动履行完毕。

  在审理环节,为强化简案速裁和普案快审,日照法院搭建29个速裁快审团队,将诉前调解不成的简案移送至速裁团队办理。通过多层次分流案件,日照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接近90%,平均审理时间40余天,同比缩短15.8天。

  为了让当事人有更好的诉讼体验,日照法院依托“云手段”密织服务网,开展网上立案、调解、庭审、执行、鉴定、阅卷等服务,线下推出“肩并肩”代办诉讼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率、网上鉴定率达到100%,上网公布裁判文书25124篇,庭审公开7404场,网络拍卖成交量达927件6.05亿元。

  情法并举——

  实现精细精准高效执行

  “多亏法院的帮助,让我们没花一分钱就把事情解决了。”山东某建筑公司赵某感激地说。

  山东某建筑公司因拖欠日照某建材公司货款,被申请强制执行。经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因工程款未结付,导致资金紧张才拖欠货款。鉴于此,承办法官在采取必要限度的执行措施后,多次约谈双方,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今年以来,日照中院灵活运用善意执行理念,出台查封、扣押物品管理办法,严禁超标、超范围、超时限查封行为。“为了避免出现‘案件办了,企业垮了’的局面,我们在执行时坚持适度、合理、必要原则,灵活采用‘活查封’‘活扣押’等方式,尽量降低对债务人的不利影响,营造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环境。”日照中院执行局局长钱守吉说道。

  为进一步优化集约分段执行工作模式,日照中院专门组建执行事务中心、精分快执团队和精执团队。执行事务中心自7月1日组建以来,共流转新收案件267件,制发通知类文书1068份,网络查询财产267件,仅市区内集约送达文书即可节约邮寄成本近万元,时间缩短3至5天,缓解了其他办案团队的工作压力。

  此外,日照中院还针对传统委托评估耗时长、费用高、程序杂的问题,打造“询价+网拍”的日照特色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将网拍询价与司法网拍辅助事务工作一揽子解决,降低办案成本。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拍卖成交927件,成交金额达6.1亿元,标的物成交率为80.96%,溢价率达24.4%,评估拍卖成本下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