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奥运健儿访港 共享中华儿女荣光

2021-12-05 23:2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香卢平
 

  备受瞩目的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在香港展开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引发阵阵热潮。苏炳添、马龙、孙一文、巩立姣……这些曾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不仅受到内地民众关注,也受到香港市民喜爱。身为中华儿女,港人得以共享荣光,心中同样充满喜悦与自豪之情。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在疫情下举行,面对挑战,中国国家队摘得38金32银18铜,排名奖牌榜第二,金牌总数追平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次创造境外最佳奥运战绩。中国香港队也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1金2银3铜,创造了奥运赛场上的最佳战绩。运动员们奋勇拼搏,生动诠释了奥运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

  事实上,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每次奥运会后,中央都会安排奥运健儿访港,让香港市民一睹其风采,对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更亲切、更自豪。而与以往相比,此次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意义更显重大。在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之际,内地奥运健儿带来正能量,再次为香港的重新出发注入新动能。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欢迎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时所说,现在,香港更有条件加强与内地在各方面的交流,中央对此也是大力支持,肯定有助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此次访港行程中,内地奥运健儿不仅为香港市民带来精彩的汇演,也与香港的运动员、市民交流互动,讲述自己与香港的缘分,并勉励香港青年努力拼搏、永不言败。对此,香港市民报以热烈回响,有奥运健儿出现的地方,大批观众为健儿们献上热情的欢呼与掌声。

  国家好,香港更好。中国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可以共同参加奥运会,是“一国两制”的体现,香港的运动员与内地的联系也比以往更加紧密。中国香港队中有不少来自内地的教练,他们将内地的训练经验和技术带到香港;香港的运动员也会到内地参加集训,与内地的运动员共同学习、切磋。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外是亲切的“一家人”。就如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分别获得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和铜牌后、共同举起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合照一样,同样身为中国人,他们一起做到了为国争光。

  2025年,香港将与澳门、广东共同承办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香港也正在积极做好准备,全力推动体育发展。2021年施政报告中更提出要在香港特区政府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从顶层设计体育的未来发展,推动香港体育逐步迈向专业化、产业化。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相信在这个梦想中,香港也可以贡献一份力量,并与所有中华儿女共享幸福与荣光。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