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诉讼“明白账” 解决群众心头难
——北京顺义法院探索示范诉讼机制工作纪实
2021-12-14 09:57: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何星星 张丹芳 吴楠
 

  伴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涉租赁、拆迁等群体性民事纠纷案件不断攀升。

  为此,顺义区法院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体量小、回旋快”的特点,在人民法庭率先探索示范诉讼机制,归纳群体性案件共通的事实和法律争点,通过精审示范案件为其他同类纠纷提供解决范本,并推出诉讼集成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保护屏障。

  2020年,此类群体性纠纷案件从2018年的9776件降至8678件,2021年前三季度收案4422件,同比下降32%。

  巧用示范案件

  “不交房也不退钱,几十万元就这么打水漂了?”2017年,某企业将原本规划为厂房的房屋建成了办公用房,通过与购房人签订房屋使用权转让合同变相出售。因总价低且不限购,一时之间众多购房人蜂拥而至。但由于在建房屋不符合规划用途,2019年被有关部门叫停。开发商未能按期交房,购房人提出退房退款,却迟迟不能兑现,上百户购房人面临几十万元购房款“打水漂”的风险,15名购房者先行将开发商起诉至顺义区法院。

  由于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大,顺义区法院配置了经验丰富的审判团队利用示范诉讼机制审理这批案件。在全体当事人会议上,法官给大家算了一笔“诉讼账”,并介绍示范诉讼机制在节省诉讼费、律师费方面的优势,归纳共通的事实和法律争点,制作审判要素表,明确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的关键性问题。综合15个案件情况发现,原告解某的诉讼请求能够囊括所有案件均涉及的三大诉讼请求,且证据准备齐全。经过协商,15名原告一致同意以解某的案件作为示范案件率先审理,其他案件先行诉前调解,暂缓立案。

  示范案件选定后迅速进入示范诉讼快审绿色通道,实行“送达、排庭、宣判、转上诉”四优先方式高效审理。通过电子送达方式,第一时间将示范案件开庭时间、地点通知平行案件当事人,并同时送达审判要素表,确保示范案件“审得清楚,听得明白”。庭审时,法官聚焦共同事实争点,全面调查关键性证据,组织当事人开展充分辩论,第一时间作出示范判决,对合同法律性质及效力认定、赔偿标准进行确定。

  解某的示范判决生效后,后续的74起案件中,有32件通过“示范诉讼+司法确认”这一非诉程序解决,35件通过“示范诉讼+委派调解”的方式调撤,7件通过“示范诉讼+速裁”的方式判决,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17.5天。

  借力府院联动

  顺义区法院通过总结处理群体性纠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融合生效裁判确立的规则,从司法机关的角度积极向行政部门建言献策。

  “我练了这么久,就差最后一科了,结果驾校跑路了学费还不给退……”某驾校因教练罢工而停摆,仅未完成培训的学员就有2000人。收案后,承办法官前往主管驾驶培训考试和驾校招生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到该驾校因未取得驾驶培训许可,已经被主管部门取消了招生资格。目前,全区已有十余家驾校都面临与涉诉驾校同样的问题,受影响学员达2万余人。

  对于大部分学员来说,他们最希望的不是退费,而是尽快完成培训、通过考试。法院向交通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采取灵活执行策略,允许学员自由转学至其他驾校继续培训,并确保已经取得的科目成绩有效;允许驾校待老学员完成学习考试后,再退出教练场,并不能再招收新学员。各部门高效联动,成功帮助上千名学员完成转学,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范本,最终仅有不到2%的案件进入诉讼程序。

  推出集成服务

  人民法庭是法院的“神经末梢”,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顺义区法院依托人民法庭在各镇、街道设立的法官工作站,推动诉讼集成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实现基层治理保护屏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回迁这么多年了,终于有了咱自己的‘红本’,但是面积怎么比认购单上少这么多?”某回迁小区的村民们正沉浸在拿到房屋产权证的喜悦当中,却发现产权证上记载的面积与选房认购单相比大幅缩水。

  数九寒冬的早上,人民法庭立案室里,十几名村民手里攥着起诉材料,情绪十分激动。法官走进村委会调查情况,在得知200余户家庭、上千套房屋都面临同样问题后,为了让广大村民少跑路、少受冻,人民法庭依托驻镇法官工作站,设立统一受案窗口,集中收取村民们的起诉材料。由法庭牵头,联合属地政府、街道(镇)村综治、人民调解等人员力量,共同了解村民们的核心诉求。

  在法院作出示范判决后,开发商仍拒不参照示范判决进行调解。由于正处疫情期间,线下开庭受限。为了快速解决村民们的“心头难”,法官协调村委会、物业公司,将小区物业办公区作为线上开庭场地,由驻镇法官进行现场指导,速裁团队运用线上开庭、合并审理的模式,仅用时3天集中审理类案114件。庭审结束后,法院借助“要素式判决”形式高效完成判决撰写,并通过“无接触式”电子送达,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200余户村民足不出户,不到一个月便拿到了胜诉判决。

  “真没想到,开庭就在家门口,还有法官现场指导,实在太方便了!”原本担心“诉讼太麻烦、自己不会办”的村民们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