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载法庭3.0 便民为民主力军
2021-12-13 14:24: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张珊 钟丽君
 

  图①:全市法院“车载便民法庭”3.0版首车交付仪式。

  图②:第三代车载便民法庭。

  图③:车载便民法庭配备的便捷式数字巡回审判包。

  图④:黔江区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开展夜间巡回审判。

  图⑤:重庆五中院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到小区开展巡回审判。

  资料图片

  山城重庆,“大城市、大农村”的二元结构明显,“大山区、大库区”的地理特征突出,如何破解地域限制与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重庆法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民法庭建设,因地制宜,借助道路交通网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大趋势,自主研发车载便民法庭,打通地域梗阻,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方法,科技赋能人民法庭提供高效便捷司法服务。2021年8月起,重庆法院运用车载便民法庭到辖区最偏远地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利用身边真人、真事、真案为老百姓带去了一堂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

  一站式服务“装上车”

  “我以为今天只是来开庭的,没想到直接拿到了2万块钱!谢谢法官了!”10月25日中午,重庆市綦江区石角镇寨溪村村民陈某接过同村村民侯某刚从自助取款机里取来的现金,一边清点一边高兴地说道。

  时间倒回至上午10时30分,一辆车身印有“车载便民法庭”字样的汽车开进寨溪村村委会院坝,吸引了几十名村民的注意。

  “这个车子要啷个审案哟?”

  “车厢上那黑乎乎一大块是啥子?”

  工作人员打开车门忙进忙出,观望的村民伸长脖子边看边悄声议论起来。

  “嘿,亮了!”

  “是大电视啊?”

  “电视画面上就是车子里面的人,我刚才看他进去的!”

  “法官也进去了,还喊了侯某和陈某进去,是要在里面开庭吗?”

  不一会儿,来自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的法官芦明玉敲响法槌,人们的议论声停了下来,目不转睛地看着车身外侧屏幕上的现场直播。

  这是一起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纠纷二审案件。2020年5月,侯某夫妻准备拆除自家老房子的残墙,邀请陈某帮忙。拆墙时,陈某未听他人劝告,爬上搭在土墙上的梯子,用撬棍去捣墙体。由于墙体上方土层掉落,陈某从4米左右高的墙上摔下受伤。双方因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费用的承担发生纠纷,陈某遂起诉至綦江区人民法院。法院一审判决侯某赔偿陈某各种费用6万余元,侯某不服,上诉至重庆五中院。

  休庭后,芦明玉叫上村干部又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谈乡邻感情,分析各自利弊得失,打消双方顾虑。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成功达成调解协议。随后法官直接使用车载便民法庭的跨网电子签章防伪打印系统制作标准纸质调解书送达给双方。侯某还主动提出到镇上先取出2万元赔偿金给付给陈某,并承诺余下3万元赔偿金在2022年5月前付清。

  案件现场调解成功让芦明玉很是感叹:“如果是在机关坐堂问案,这件案子估计很难直接化解,直接下判也不利于双方矛盾化解。还是深入基层,乡里乡亲拉拉家常,更有利于化解矛盾、修复邻里关系。”

  “这次参与巡回审判的车载便民法庭是我们重庆法院自主研发的,已经升级到3.0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曹晓锐告诉记者,为精准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车载便民法庭运用5G移动物联、人工智能技术,整合集成法治宣传大屏、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360度全景庭审系统、移动诉讼服务平板、防伪电子签章打印系统。跳出传统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具备全域立案、全域送达、智能庭审、诉调确认和当场裁判五大核心功能,自助诉讼服务平台、易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了全流程法院智能诉讼服务。

  全域立案功能,即利用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和移动诉讼服务平板可以当场实现全市各法院的现场立案缴费、证据提交,突破了地域和管辖局限。

  全域送达功能,即自带互联网电子签章防伪打印系统,支持自助或人工打印送达全市法院电子签章防伪文书,自动生成电子送达回证返回办案系统留存,实现全市法院跨法院直接送达。

  智能庭审功能,即具备AI身份识别、电子质证、语音识别、电子签名、5G直播、360度全景记录智能庭审和网上庭审功能,具备车内、车外现场审和在线远程审多种庭审模式。

  诉调确认功能,即直联重庆法院“易解”平台,对接人民调解平台,具备现场调解和在线调解功能,支持一键快速诉调对接,现场出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书。

  当场裁判功能,即具备文书智能辅助生成系统,可以当庭生成裁判文书,通过数据跨网安全交换平台转内网进行电子签章现场打印制作带防伪的裁判文书。

  “现在的巡回审判真是科技含量满满!”重庆市人大代表钟纯刚告诉记者,以前旁听法官在院坝开庭的庭审,设备落后,有时候声音都听不清,“这个车载便民法庭好,不仅庭审画面和录像清清楚楚,声音也很清晰,还可以5G同步直播,值得推广运用。”

  把法治的声音传递到山野乡间

  “法官,请问一下起诉离婚需要交什么材料?”

  “前段时间在工地上受伤了,我该怎样申请赔偿呢?”

  9月16日,在一片静谧的夜色中,车载便民法庭驶进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此时,车外LED大屏幕上陆续播放起了全民反诈宣传短片、《“云上天平”跨越山河的距离》宣传短片,不少吃过晚饭的群众闻讯赶来观看。

  法院工作人员在准备庭审的间隙,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普法案例、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开庭时间一到,当事人、律师、书记员、法官有序进入车内,庭审正式开始,LED大屏幕同时向赶来旁听的群众直播庭审过程。

  本次审理的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家住濯水的老人谢婆婆已年近七旬,丈夫汪某过世后一人独自生活,四个女儿对于谢婆婆的赡养问题相互推脱,老人一气之下起诉至黔江区人民法院。其中大女儿、二女儿居住在黔江区,三女儿居住在合川区,四女儿远在湖南。“四个女儿好久没聚一起了,今天终于能见一见。”开庭前,谢婆婆流着眼泪向承办法官敬也丁说道。

  几天前,敬也丁反复给远在湖南的四女儿做工作,她终于答应参加庭审,回家见见母亲。庭审中,法官引导几个女儿讲述各自的心路历程,重拾亲情温暖、化解心中怨气,也让谢婆婆讲讲自己含辛茹苦养育子女的艰辛,几个女儿听完都惭愧地低下了头。法庭最后宣判:四个女儿每月分别支付谢婆婆赡养费400元、300元、150元、150元。

  庭审结束后,敬也丁语重心长地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抚养未成年子女是父母的法定义务,但是赡养年老父母也是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在场的群众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这个案件搞得好,儿女赡养老人是应该的,嫁出去的女儿也是一样。就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听一下这个案子。”全程旁听庭审的王老太说道。

  “这起赡养纠纷案件,很贴近人民群众,现场旁听人数达200余人,此类案件巡回审理能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宣传效果。”旁听完庭审的重庆市人大代表谢凤霞评价道。

  这是车载便民法庭第一次开进乡镇进行夜间巡回审理,实现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不打烊”。重庆法院大力探索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创新法治宣传模式,一方面采取传统的线下模式,在车载便民法庭开庭前通过发放普法手册、面对面咨询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他们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利用车载便民法庭随时随地开庭的便捷性和强大的音视频交互功能,现场播放宣传短片、直播庭审过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传统模式与高科技相结合,为人民群众带来不一样的司法感受和获得感,为切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为民路上永不停息

  近年来,重庆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变人民法庭发展理念,通过高科技赋能让人民法庭“动”起来,用灵活移动补齐静态短板,用科技智慧突破传统局限。

  “早在2011年,我们为了解决偏远地区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研发了便捷式数字巡回审判包,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人民法院博物馆永久馆藏。”重庆高院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张伟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地研发和升级,便捷式数字巡回审判包具有现场立案、同步录音录像、当场审理现场制作法律文书、远程接访等功能,解决了以前巡回审判当事人需要先到法院立案、最后要到法院领取法律文书的问题,实现了将数字法庭搬到老百姓家门口。

  2013年,重庆法院为了将“背包式法庭”装载到车上,率先在全国自主研发推出了车载便民法庭1.0版,并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用车辆流动式服务弥补法庭定点式服务,并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开展远程视频接访,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到家的法庭”。2016年,重庆法院改进推出车载便民法庭2.0版。

  2021年6月,重庆法院总结巡回审判工作,结合最新的5G技术,自主研发推出车载便民法庭3.0版,把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多元解纷、执行指挥、远程接访等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装上车”,解决传统车载便民法庭1.0版及2.0版存在的造价高、功能少、运维难、使用繁等弊端。

  张伟表示,车载便民法庭3.0版充分实现了车体轻量化、功能集约化、标准统一化、成本节约化,精准回应司法便民服务的三大核心需求,具备较强的普及推广性。

  “我们要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为法院落实强基导向的主战场、参与市域治理的主力军!”重庆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表示。

  推广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落实强基导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坚持科技赋能审判的深化拓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创新、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的积极探索。

  李永利表示,随着车载便民法庭的跨法院广泛深度运用,“数字化巡回审判”目标将逐步实现,计划2021年底20个中基层法院配置应用,2022年初实现除专门法院外的基层法院全覆盖,构建起便民诉讼、传播法治、弘扬德治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流动平台矩阵,用数字正义推动重庆法治建设的“行千里、致广大”。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