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法院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模式 提升办案质效
2021-12-15 10:0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法院积极推行“宣传教育+司法审判+联动共治+预防保护”知识产权审判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截至目前,该院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89件,调解率83.7%,涉案标的额为47892780元,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商品名录,创新宣传方法。该院制定《涉案被侵权商品名录制度(试行)》,在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中国法院网、百度网等媒体定期公布。目前,已将侵犯注册商标权的22种商品,编入《临清法院知识产权被侵权商品名录》,并分4期予以公布,包括“金号”毛巾、东阿阿胶的“桃花姬”、“七匹狼”腰带等知名品牌商品,涉及案件的案例分析28篇,提高了消费者的知晓度、辨别力。

  探索“一案一群”,创新工作模式。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当事人较分散的特点,为节约司法资源,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该院知识产权法官探索出“一案一群”工作模式,建立1000多个微信群,利用微信群组织双方线上提交证据并进行质证,保证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通过此种方式调解案件,知产案件调撤率达到80%,也节约了调解未成功案件的庭审时间,提高了庭审效率。知产法官最多一天可以进行20多件案件的庭审,真正达到了高效便民的效果。

  开展三个“现场”,创新部门联动。该院与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三个“现场”活动:即涉案证物展览现场教育、法律宣传现场培训、杜绝侵权现场承诺。通过对比十几种1000多样侵权产品真伪及法律知识讲解,提高了商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今年9-11月比前三个月收案下降82%,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知识产权诉讼增量。

  探索摘挂牌制度,创新监管途径。该院联合相关部门以及消费者,通过公开评选“诚信经营示范店”,给相关商家挂牌,并建立失信摘牌制度,约束入选商家;将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商家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严重侵权的商家予以行政和司法惩戒,多方位加大惩戒力度,加强日常监督,将已经规范经营超过六个月的企业从“黑名单”中去除,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