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法院张春瑞被评为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1-12-16 09:16:06
 

  中国法院网讯(龚泽钰)12月14日,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召开,河北省阳原县人民法院化稍营人民法庭庭长张春瑞,被评为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张家口市荣获此殊荣的四人之一。

  张春瑞:息诉止争的“贴心人”。

  张春瑞,1965年4月5日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阳原县人民法院化稍营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他29年如一日,依法履职,扎根乡村,用毕生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化解矛盾、营造和谐、司法为民的法治篇章。他坚持以“让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坚持做到“三不到庭一到家”的开庭模式,总结出“案情疏导法、说情反劝法”等诸多行之有效的司法调解方法。29年来,没有他攻不下的“骨头案”,没有他说服不了的涉案“钉子户”。入职以来经办的4500多起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90%以上,当年结案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无发还、无改判、无上访”。

  27岁那年,他无怨无悔地在距离县城最远的化稍营法庭做书记员。寒暑更替,春华秋实,他先后在四个基层法庭工作过,足迹遍布多半个阳原县。2011年回到化稍营法庭任庭长。

  29年来,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基层法庭这个厚重又坚实的岗位,为建设平安阳原、法治阳原默默地耕耘与奉献,获得了人民群众称赞和上级的肯定。因事迹突出,2014年他在全省法院巡回演讲,2016年度荣膺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称号,2017年被河北省高院荣记“二等功”,2018年被河北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

  心连心,暖心服务,对行动不便者将法庭开到家门口。张春瑞说:“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调停纠纷、守护安宁是我的初心。”回忆所办理的案件,有一起至今让他感到愧疚。高墙乡台家庄村宋某的妻子起诉离婚,可丈夫远在广东打工,年逾古稀的父母天不亮赶着毛驴车起身,从偏远山村颠簸了40多里来到法庭,累的直不起腰,伸不展臂,他赶上去接待二老说:“真对不起,让二老受累了。”从此,他定下了“三不到庭一到家”规定,那就是残疾人可以不到庭,70岁以上行走不便的老人可以不到庭,没有交通工具30里外偏远山区的当事人可以不到庭,而是法官到当事人家登门入户办案。这个规定他一直坚持至今,充分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心交心,倾心调解,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有些矛盾纠纷虽未进入诉讼程序,但他坚持诉源治理,将调解工作贯穿始终。前不久,台家庄村85岁高龄的王老太太,因其长子死亡,与其他四个儿子就遗产继承发生纠纷,矛盾愈演愈烈,随时可能激化。张春瑞知道此事后,虽未立案,但他立即介入,带领干警多次深入到村,登门入户,找王老太太及四个儿子展开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尽心做亲情疏导工作,详细解释有关遗产继承的法律规定。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四个儿子对先前的做法表示惭愧,并尊重母亲的调解意见。张春瑞将村干部和四个儿子一起叫到王老太太家中,签下了遗产继承纠纷处理协议,并及时履行,大家表示今后不再发生纠纷,并对张春瑞为民化解矛盾、及时诉前调处纠纷的工作作风,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河北特色人民法庭建设以来,他每周两个半天到乡村调解案件,指导农村民调工作,把矛盾纠纷处置在基层、稳控在源头,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积极打造无诉讼乡。他兼任庭长的大田洼法庭,2020年1月,被张家口市中院评为2019年度全市法院“无诉讼法庭”。

  心贴心,公心办案,力求彰显公平正义。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张春瑞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努力实现案结事了。面对乡村发展新形势,他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和司法解释,不断提高自身调解素质和办案能力。在审判实践中,他善于从案件的矛盾聚焦点,用法律规定、人文情怀去化解纠纷。

  化稍营镇下沙沟村曾发生一起医患纠纷。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张春瑞带着法官助理入驻下沙沟村。经调查发现,村医虽然用药合理,但经过与卫生部门沟通后确认,村医注射过程有瑕疵。张春瑞进而用民、刑案件的具体条款帮助村医解疑释惑,明确用药程序瑕疵,应当承担部分民事责任。同时,不断用睦邻相处的善行之道耐心开导,13次登门动员村医的亲属做其思想工作,最终村医合理赔偿,患者家人拿到了赔偿款,死者也入土为安。

  工作时间长,熟人多,总有一些人亲自或托关系找他说情办事,可他坚持一个原则:“凡是涉案当事人不许到家里说事,凡是牵扯上关系的,一律向对方当事人明说,该回避的回避,不回避的公正断案。”由于办案公道,张春瑞在群众中口碑好,评价高,很多当事人在案结事了后,心存感激,提出请他吃顿便饭,可他坚持做到清廉为本,拒请吃饭,拒收礼品,对当事人的心意婉言谢绝,对自己警钟长鸣!

  张春瑞29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不动摇,坚持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唱响了人民法官爱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一曲曲赞歌。他说:“我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恩和眷恋,甘愿一辈子扎根基层,为这方百姓履职尽责,化解矛盾,营造和谐!”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