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头部账号”乱象要刚柔并济
2021-12-29 16:17:48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韩欣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针对一些粉丝量大、关注度高的网站平台“头部账号”法纪意识淡薄,滥用网上影响力,传播错误导向内容,污染网络生态等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网信办,要求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头部账号”依法予以惩处。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十月开展“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依法关闭、暂停更新的“头部账号”中,有的侮辱英雄烈士,伤害民族感情;有的肆意造谣传谣,干扰网络传播秩序、有的传播软色情信息,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的恶意低俗营销,污染社会风气;有的存在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这些所谓的“意见领袖”引发了广大网友强烈的愤慨谴责,久而久之对互联网会造成不可逆的危害,理应严肃对待。

  “头部账号”不仅是个人社交工具,还具有媒体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这就意味着负面影响传播渗透快、深度广。就拿造谣传谣来说,有的账号将新闻报道的事实性内容加以替换、“换汤不换药”,借助谣言传播之势,“头部账号”可以将阅读量、转发数等流量变现,阻碍了事实的传播,增大了舆论危机的形成,给官方媒体舆论引导造成困扰。另外,诸如“铁山靠”类的网红,拥有大量粉丝,而他的粉丝群体,存在互撕互踩、控评等‘饭圈文化’现象,淹没了受众原本关注的内容,滋长的却是低俗庸俗不堪的“秀我”之风。

  整治“头部账号”乱象要刚柔并济,方能斩草除根。乱象治理不仅需要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关停措施,更需要注重日常监管,从“源头”把好网络“入口”关,借助互联网技术强化监督手段。诚然,瓦解乱象还需努力提高全民上网法纪意识和媒介素养,加强公民对各种媒介传播信息时的选择能力、评估能力、制作能力以及思辨能力等综合素养的培养。同时,需要坚持网络 “道德裁判”的正向力引导,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网民要三方协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头部账号”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是“利器”,用不好是“凶器”。作为“意见领袖”,若能严格遵守互联网公约,遵纪守法,就能在积极传播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中发挥巨大作用。一旦被利益诱导,动了歪心思,势必遭到广大网友的谴责和相关部门的整治,对待某些“踩红线”的“头部账号”,就要严肃处理,撕破面具,早日恢复网络清朗之正气。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