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莲池区法院: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2-01-05 11:04:49
 

  中国法院网讯(曹嘉怡)近日,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批农民工报酬案件,为10名农民工讨回所欠薪资12万余元,确保农民工都能安“薪”过年。

  据悉,中建某集团有限公司将劳务业务发包给保定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该建筑公司又发包给第三人张某。申请执行人李某等10人于2020年8月底通过张某招用到该工地工作,与张某口头约定薪资标准,工资由张某发放,工作中受张某管理。2020年10月23日,李某等人离开工地后,张某却迟迟未发放工资。2021年4月25日,保定市莲池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保定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中建某集团有限公司、张某于裁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申请执行人李某等人的工资。

  但是等来等去,张某等人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判决,眼看2021年马上就要收尾,一年到头的辛苦钱却没个着落,无奈之下,10名农民工向莲池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关注到该案涉及农民工薪资,为了避免产生群体性事件,让农民工们安心过新年,办案法官高度重视,立即与中建某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名被执行人取得联系,督促该公司派人妥善处理拖欠的农民工报酬问题。为及时兑现群众利益,办案法官多次与该项目负责人进行耐心沟通,释法说理,并讲明本案的法律关系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最终,保定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尽快补齐工资。

  短短十余日,拖欠的工资就已全部就位,收到执行款后,办案法官立即与农民工取得联系,将款项及时发放到10名农民工手中。2021年12月31日,他们终于拿回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激动地表达了对办案法官、对法院的感谢:“终于领到工资了!谢谢法官,感谢莲池区法院,替我们讨回了辛苦挣来的‘血汗钱’,终于可以安心的回家过年了……”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近年来,莲池人民法院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针对涉农民工案件依托诉源治理,坚持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等涉农民工报酬案件快速处理机制,加大对逃避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执行力度,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涉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力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