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凝聚磅礴力量
2022-01-25 10:22: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斌
 

  人民法院肩负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权,应自觉学习、弘扬、践行和传承好英模精神,激发广大法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启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肩负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权,应自觉学习、弘扬、践行和传承好英模精神,激发广大法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启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要学习英模坚如磐石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党做事,这不是“自修学分”的选答题,而是“只能满分”的必答题。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坚定的信仰找到了救亡图存、兴国安邦的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始终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要坚守公平正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春梅用全部的生命支撑起了司法公正的脊梁,捍卫了司法尊严和司法公信。我们要积极组织干警通过参加英模事迹宣讲会、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实境教育、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方式,教育干警战胜私欲、摒弃杂念,心不妄动、行不逾矩,让公平正义根植每个司法案件中,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永葆人民法官的清正本色。要坚持守正创新。司法体制改革中的“燃灯者”邹碧华,力排众议、迎难而上,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我们应当引导年轻干警向邹碧华学习,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水平”的创新导向,多做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弘扬英模璞玉浑金的品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要有事业为上的精神。“最美奋斗者”谭彦在身患重病后,不仅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珍惜自己所剩无几的时间,更加拼命地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在连医生都无法想象的身体状况下,不仅坚持正常工作,多项工作指标还名列全院第一。这样一位在人生旅程即将走到尽头的人民法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活着就要工作”的誓言。我们每一位干警更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大好年华去拼搏去奋斗,在火红年代、火热实践中绽放自己的光彩。要有乐于奉献的品质。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已故法官徐坚强三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恪尽职守,拼尽全力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感动了每一位同事、律师和当事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人生的最大价值,被表彰为盐城市道德模范,被追评为“江苏好人”。这是我们身边最真实最鲜活的榜样。我们每个人都生而平凡,但不应甘于平凡,只要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要有一心为民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要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摆正“我是谁”、认清“依靠谁”、明确“为了谁”,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真正将脚步迈进群众的“门槛”里,把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用群众身边每天增加的“小确幸”汇聚起“无边光景一时新”的大幸福。

  要践行英模矢志不渝的担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涵养胸怀天下的志气。知识产权法官,是宋鱼水在“全国劳模”“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之外,最接地气、也最醒目的标签。她参与并见证了我国民商事审判事业的发展进步,承办了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案件。在获得诸多荣誉之后,她并未停下思考的脚步,仍然专业专注、求真求源,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每一位法院干警学习的榜样。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从淡泊功名的“无求”升华到胸怀天下的“有求”,从“个体梦”升华到“家国梦”,真正做到为党担当、为国担当、为民担当。要涵养迎难而上的锐气。“背篓法官”郭兴利背烂了10个背篼,磨坏了37副背绳,骑坏了5辆自行车,就这样把法庭“背”到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工厂学校,背起了整个大山的太阳。他没有办过大案要案,却在迢迢山路上留下了爱与奉献的实行。我们要学习他的信念和精神,挑战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努力成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法院干警,在啃“硬骨头”、打“硬山头”中展示“我来、我上、我干、我行”的勇气、担当和本领。要涵养务实笃行的静气。大爱至简,润物无声。对全国模范法官杨军来说,一生择一事,一事为公正。他用22年的初心情怀,默默扛起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放大到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背景中,正因为有这些人的接续奋斗和无私奉献,奋进中的法治中国才能不断汇聚起磅礴澎湃的伟力。对于年轻干警来说,学习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沿着他们走过的路,真情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向着他们的方向继续前行。

  要传承英模坚不可摧的力量。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要以史为鉴“一条心”。要巩固和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英模先进事迹,造浓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在“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中检验学习英模成效。要更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重温中国共产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进改天换地的社会革命的伟大历程,在“汲取滋养”“补钙加油”中擦亮先锋本色,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要以老带新“一张网”。要组织青年干警参加“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传承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传递法律精神,引导青年干警从身边典型身上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升华,强化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始终冲锋奋战在审判执行的最前沿、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大局的主战场。要以点带面“一盘棋”。要常态化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党史专题朗诵会等活动,用文字和语言抒发汲取英模力量、勇担时代使命的坚定信心。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先进英模事迹心得交流会,对英模事迹进行及时学、深入学、反复学,以个人力量带动团队力量,助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促进各支部在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中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