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1-12-05 09:15: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我们当以英模为镜,深刻感悟英模精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人民司法事业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6位政法英模的事迹直抵人心、催人奋进。他们一心向党铸忠诚、一腔赤诚守初心、一往无前担使命、一身正气作表率,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激励着广大政法干警砥砺前行。

  英模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是闪亮的时代坐标。对待英模的态度,就是对待自己的态度,也是对待今天和未来的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先进典型和模范,号召学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榜样,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我们当以英模为镜,深刻感悟英模精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人民司法事业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因为忠诚,周春梅始终恪守“三个规定”,多次拒绝当事人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因为忠诚,陈昕茹十年磨一剑,终于拔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要害部门的钉子,身患癌症仍忘我工作,用瘦弱的身躯守护国家安全;同样因为忠诚,从警60多年的崔道植屡建奇功,从纤如发丝的弹痕,到残缺不全的半枚血指印,检验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 87岁高龄依然坚持工作。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周春梅等政法英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回首百年,我们党历经艰难险阻,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坚守初心竭诚为民。得知周春梅遇害后,一位当事人执意写下了这样一封感谢信:“法官判案,不仅仅是输赢,公正判决,让人民对政府有信心,让我们感到社会不黑暗。周法官判案公正,心里装着老百姓,我们永远都记得这位好法官!”虽然他知道,收信人再也看不到了。纵观周春梅短暂的一生,“人民”二字就是她的归依。读懂了这两个字,就会明白为什么在一起建设工程纠纷案中,她顶着40度的高温去现场勘查,小腿被工地凌乱堆放的材料划伤竟没有发觉;就会明白为什么在一起土地纠纷“民告官”案中,她多次到村里勘查地界,耐心给乡亲们解释法律,让这起闹了30年的案子顺利了结。读懂了这两个字,也会明白为什么安徽省白湖监狱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不顾个人安危,驻守结核病康复监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突发重病的在押犯人,工作15年,在监区度过了14个春节。“有利于群众的事他都要做”“多为案件当事人想一些” ……正是这些可爱可敬的政法英模,默默地挥洒着青春热血,尽心竭力地守护着万家安宁;正是因为他们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之中,才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要从英模事迹中汲取宝贵启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宗旨意识,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要立足于“人”、聚焦到“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研究推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实际行动、实际努力和实际效果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

  要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这是周春梅牺牲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周春梅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而是把恪守“三个规定”、严格公正审判的职责坚守看得比什么都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周春梅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坚守:“法官具有了法治信仰之初心,司法为民之情怀,则必然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周春梅不仅案子办得多、办得好,还善于总结办案经验,形成了独特的“32字诀”春梅工作法,成为湖南法院的办案能手、审判专家。公平正义,国之基址。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实现司法公正,需要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依法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不断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敢于担当拼搏奉献。在审理一起涉芦苇场合同纠纷案时,周春梅在法律之外,加班研读了十余部芦苇科专著,其专业程度令芦苇场场长都为之惊叹。为化解一起多达197名上诉人的特大火灾案件,她十多次到现场走访调查,组织召开协调会30多次。从事审判工作15年来,周春梅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或改判。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周春梅无数个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坚持。周春梅等政法英模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我们不仅要看到英模的光环,更要看到光环背后那份对事业的执着坚守和极致拼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都需要担当作为、敢闯敢试。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时代大潮滚滚而来,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因为,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闯关夺隘。奋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