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1-10-26 09:08: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晨
 

  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我们要立足岗位身体力行,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入职初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法院系统,涌现出邹碧华、谭彦、宋鱼水这样的英雄模范,他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母亲的这句话,成了邹碧华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那个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庭前独角兽”,用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生命就如一朵火焰,渐渐烧尽自己。但当一个孩子新生了,他就得到一个新的火苗。”谭彦时刻提醒自己,他的生命要为了人民而燃烧。谭彦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党的事业,用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的职责,用自己四十四年短暂人生谱写了一曲不朽的生命赞歌。

  邹碧华、谭彦走了,但他们的精神永留人世。英模们的先进事迹背后凝聚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政法干警学习。在他们的光荣事迹中,党员干部看到了理想信念,人民群众看到了公平正义,法律工作者看到了崇法尚德。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六个年头,也是我到法院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当初立下的入党誓词在法院系统有了更深刻的实践。基层法院最直接接触人民群众,也更直面社会矛盾,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在这里,我看到立案庭干警致力于宣传和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在这里,我看到执行干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让执行更有温度。在这里,我看到法官们不限场地、不拘形式,为了方便当事人将巡回法庭开进社区、乡村、医院,打通司法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让国徽所到之处,即为法治进行之时。

  当前,全国法院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在学党史、办实事中坚信念、守初心、强本领,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永葆为民初心、展现实干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我们要立足岗位身体力行,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入职初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以英模为榜样,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要以英模为榜样,自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以英模为榜样,恪守为民情怀,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干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