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狂奔救人”的外卖小哥点赞
2022-02-08 09:36:46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付彪
 

  1月24日下午,一名怀抱婴儿的年轻妈妈,在泸州城区沱江一桥徘徊良久后,将婴儿放在冰冷的地面上,转身翻越桥栏杆……千钧一发之际,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外卖小哥迅速冲上前将女子拉下,并紧紧抓住她,直到交警赶来。时间持续了10余分钟。将轻生女子交给交警后,外卖小哥悄然离开。他的行为温暖了泸州全城,很多市民为他点赞。记者得知,救人小哥名叫罗虫董,是一名美团送餐小哥,今年20岁,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人。

  据媒体报道,罗虫董成为美团一名外卖小哥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忙着取餐为何还能细心观察?罗虫董说,这是因为同事才给自己讲过,上个月同样是这座桥,同事在送餐途中救下了一个准备跳桥的孩子。此次罗虫董骑着车经过这座桥时,看到桥面人行道上只有这个年轻妈妈抱着孩子,罗虫董特意放慢了车速,看到她在哭,随后从后视镜看到女子将孩子放在桥面上,转身爬向桥面的护栏……这便出现了视频中这一幕。

  外卖小哥罗虫董和好心人一起营救年轻妈妈的一幕,被大桥上的监控拍了下来。泸州警方“曝光”了警民营救年轻妈妈的视频,对救人行为给予高度评价,警方表示“这次曝光绝不打码”。随着视频传播越来越广,外卖小哥和参与营救市民的行为得到了众多网友点赞。有网友怒赞外卖小哥“狂奔救人”的背影是“最帅背影”,评价救人者的义举“温暖了泸州城”;也有网友担心这会影响小哥取餐、送餐,会被投诉。

  对此,罗虫董回应说,救人时间不长,没有影响取餐、送餐,也没有被平台扣罚,更没接到投诉。不仅如此,美团获悉此事后决定授予罗虫董“先锋骑手”荣誉称号,并奖励一万元,以奖励其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的行为。“从来没想过获得奖励,也没想过什么荣誉。”罗虫董得知自己被平台奖励后,既高兴又意外,称以前听同事讲他们救人的故事时,觉得很不可思议,自己当时这么做就是本能反应,也是应该做的。

  世界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群体中,近年来就涌现出不少凡人英雄。2020年12月,江苏镇江一女子失足落水,路过的快递小哥陈永平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奋力将女子拉回岸边;2021年3月,湖南株洲一女孩不幸落水,快递小哥杨惊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将女孩救上了岸;2021年12月,武汉快递小哥张裕途经一小区,发现一住户家着火,徒手攀楼救人……人们纷纷为这些“狂奔救人”的小哥点赞,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尊崇英雄、拥戴英雄!

  作家伏契克在《论英雄与英雄主义》中说:“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平日里他们留下的只是匆匆赶路的背影,但在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他们就是英雄。多一个英雄,我们的生命就多一份安全与保障,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与安宁。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英雄并非遥不可及,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有成为英雄的潜质,但只属于那些像罗虫董一样有“准备”、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那些在危急时刻出于“本能”、挺身而出的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