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谱冰雪恋歌 共赴冬奥之约
——河北张家口两级法院护航冬奥会筹办纪实
2022-02-08 14:23: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守成 赵洲雷
 

  万家灯火辞旧迎新,北京冬奥盛大开幕。

  河北省张家口市两级法院为这一天的到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1月13日下午,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靖在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与会代表对法院工作一致肯定,特别是对法院做实做细护航冬奥筹办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扛红旗,当先锋——

  为冬奥聚“热”

  2022年1月1日9时,阳光明媚,寒风凛冽。

  张家口中院隆重举行“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宣誓现场,各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旗帜迎风飘扬,全院干警身穿红马甲整齐划一。在该院常务副院长赵云峰领誓下,全体干警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感恩奋进、决战决胜,冬奥有我、请党放心!扛红旗、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

  早在奥运会筹办初期,王靖便在迎接冬奥动员大会上郑重强调:“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是我们河北和张家口人民的光荣。我们必须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不遗余力地提供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开展护航冬奥打击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服务保障“绿色办奥”与“首都两区”建设专项行动 、开展涉冬奥矛盾纠纷隐患全面大排查、健全助力冬奥场馆建设运营工作机制、完善冰雪产业发展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涉冬奥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建立涉冬奥案件审判和服务团队、完善冰雪运动案例研判工作机制、完善涉冬奥案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奥运法治宣传工作机制……

  2021年1月,张家口中院立足职责职能,出台了法治护航冬奥“十项举措”。“这十项措施是全市法院系统司法服务保障冬奥会顺利筹办举办的基本遵循。”王靖说。

  随着冬奥会临近,经过层层选拔,张家口中院有2名干警被选为火炬传递手。该院办公室主任王海龙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人民法院系统的代表,我为有幸成为一名冬奥会火炬手,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将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内化于心,传向世界!”王海龙激动地说。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为冬奥聚“力”

  崇礼冬奥小镇,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雄踞山巅,在林海雪原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作为世界上首座接入奥运村的高铁站,京张高铁太子城站迎接着各方来客;站前广场的冬奥颁奖台巍然矗立,见证着荣耀时刻;奥运村错落有致的1730个房间,2640个床位,是奥运健儿在张家口的“家”。

  3年前,这里坐落着太子城、枯杨树2个村庄,居住着561户、1465人;如今,奥运小镇以全新的面孔呈现在世界面前。这一转变的背后,有着法院人努力的身影。

  “为了确保奥运场馆顺利建设,在各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向搬迁群众宣讲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意义,动员村民服从大局配合搬迁;宣讲让利于民、共享办奥的理念,宣讲区政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并为村民算清了经济账、对比账、长远账三笔账,有效帮助解决了2个村的搬迁问题。”张家口中院党组副书记李践锋说。

  在修建下花园通往太子城的高铁时,下花园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工作站跟随工程移动,铁路建到哪里,法官工作站就工作在哪里,矛盾就化解在哪里。

  冬奥会点燃了张家口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零距离”参与冰雪运动。为此,张家口两级法院专门为中小学师生开设了“护蕾”普法微课堂。张家口中院选派民一庭法官成诚围绕冰雪运动风险防范、侵权责任与赔偿、安全保障义务等方面知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市区四所学校10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校长王淑琴表示:“精彩的法治课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冰雪运动过程中涉及的法律知识,规范了自身行为,也为他们提供了维权手段,还为校方在日后鼓励同学们参与冰雪运动解除了后顾之忧。”

  高效化解工程纠纷——

  为冬奥聚“能”

  坝上的风,点亮了冬奥的灯。

  张家口风电、光伏发电是冬奥会绿色能源的主要来源。王靖说:“司法保障和服务风电、光伏项目,是张家口法院环资审判的重中之重,我们坚持及时高效化解原则,确保绿色办奥落到实处。”

  2021年5月28日,某电建集团公司将某新能源公司起诉至康保县人民法院,请求给付风能基站建设及其他配套设施等费用。

  “接到这个案子时,我就意识到,这是保障冬奥绿色能源的项目,必须尽快办结办好,确保项目如期落地。”承办法官杨海林说。

  杨海林迅速电话联系了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原委和各方立场。随后,他从案件争议焦点入手,重点调取了某电建集团工程审批及工程分包项目书,进一步了解实施电网建构、劳务用工等情况。结合双方提供的证据,杨海林逐渐厘清化解思路,经过多次沟通调解,最终促成该案庭前调解结案,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我们坝上风能资源充沛,法院在保障风电企业发展中能动作为、排忧解难,有效地实现了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张北县人民法院院长祁名介绍说。

  2018年12月,某风电勘察设计公司将某风电建设公司起诉到张北法院。原因很简单,风电勘察设计公司在收到风电建设公司工程预付款之后,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了地勘报告及初步设计报告,并提交了相应的技术成果,但风电建设公司一直未给付97.5万元的尾款。

  张北法院法官张彪接手了这起案件。考虑到如果以判决结案,双方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影响工程进展,他便另辟蹊径,多次与双方沟通,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最终仅用一周时间便调解结案,保障了项目施工效率。

  夜幕之下,崇礼冬奥小镇的灯渐次亮起,张家口法院人护航冬奥的脚步依旧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