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走访弥合亲情
2022-02-22 11:11: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 琛 唐丽君
 

  “谢谢徐法官!现在我们兄弟二人能坐在这里,和和气气地解决问题,相信也是去世的父亲愿意看到的。”原告张小弟感激地说。近日,经过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岩泊渡人民法庭法官耐心调解,一场因丧葬费分摊问题引发的家事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老人在世时,张氏兄弟就因父亲的赡养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经当地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多次调解均无法调和。天有不测风云,赡养纠纷还未完结,父亲因突发脑溢血不治身亡。丧葬费问题让兄弟关系彻底破碎,张小弟一气之下将大哥告上法庭。

  为全面了解张氏兄弟的家庭情况,该案承办法官徐联合第一时间对案卷材料进行梳理,逐个约谈当事人。在谈话过程中,张小弟表示,希望大哥为父亲后续丧葬祭祀花费承担部分责任;而张大哥认为,父亲在世时给了弟弟较多扶持,理应由弟弟承担这笔丧葬费。

  徐联合在诉前多次对双方做工作,劝说各让一步,避免为此影响亲情,均无果而终。

  思虑再三,徐联合决定到当事人家中走访两人的母亲吴老太。看到吴老太为兄弟俩的矛盾着急上火,身心健康受到巨大伤害,徐联合心中不忍,决定尽快化解兄弟二人矛盾,让老人有生之年看到两个儿子重归于好。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希望你们两兄弟放下眼前利益之争,共同赡养好你们的母亲,不要留下遗憾。”在第二次走访中,徐联合分别与两兄弟进行了谈心。

  调解过程并不顺利,一边是愤愤不平的张小弟,一边是没有信任感的张大哥。因赡养费和丧葬费双重问题,两家人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

  即便多次碰壁,徐联合内心依然坚定着调解的大方向,两次实地走访后,徐联合将两兄弟约到法庭:“我如果直接判,会给你们母亲带来多大的伤害?你们的子孙后代又如何相处……”徐联合一方面从亲情入手、从道德上感化,疏解两兄弟的对立情绪,耐心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从法律角度对双方释法明理,做说服教育工作。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怨气渐消,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事后,原告张小弟主动向法庭递交了撤诉申请书。兄弟二人互相承诺,在将来的生活中会珍惜亲情,彼此团结互助、和谐共处。

  对此类农村家庭矛盾纠纷,徐联合总是会尽最大努力引导当事人协商处理。也是因为这份坚持,徐联合受到了当事人的认同,谁家有个矛盾纠纷都会请他指点一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