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工作掠影
2022-03-07 08:47: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全国人大代表 石聚彬 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南曹法庭以专业化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用积极的姿态和专业的能力为营造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 汤玉祥 南曹法庭在知识产权保护中作出了不懈努力,让我对国家创新发展的未来道路充满信心。我相信,人民法院一定能为中外企业创造更加公平、正义、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人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被告使用‘蜜风味雪冰城’‘蜜味雪冰城’等字样,在文字构成、整体视觉印象等方面都与‘蜜雪冰城’类似,经营范围也一致,容易让消费者混淆误认,损害了原告声誉、品牌形象和市场评价……”

  “我们没有直接使用‘蜜雪冰城’字样,与原告商标有显著区别,而且只是用来描述口味,不构成侵权。2021年我们网店全年的销量不足1万元,而且接到起诉后第一时间就赶紧整改删除了……”

  2月22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内,一场唇枪舌剑的较量正在展开。

  近年来,“蜜雪冰城”品牌在全国茶饮和连锁加盟业界的知名度越来越大,然而作为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中心的员工,李秋阳的“蜜”中却添了一点烦愁。

  “从2019年的十几件到2021年的六十余件,公司被侵权的数量大幅上升。现在这起案件的被告网店负责人此前经营另一家网店时,曾因在多款产品名称中使用‘蜜雪冰城风味’字样被起诉并赔偿过,没想到这次又换了打‘擦边球’的新方式。”

  记者在旁听庭审时,注意到原告蜜雪冰城公司在举证时使用了“可信时间戳认证证书”的材料。李秋阳介绍说,这是当下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已广泛使用的新技术,此前南曹法庭在组织当地企业座谈、了解大家法律需求时,很多企业提出了维权成本太高的问题,法官向大家推荐了这个好办法。

  “以前我们只知道公证取证,一个证据就要花2000元。现在用‘时间戳’,平均一次才50元左右。法官的‘科普’真正给企业减了负!”李秋阳说,“法庭平时还会定期将典型案例印送给我们,还经常通过邀请旁听庭审、到工业园区巡回审判、走访授课等形式帮企业防范经营风险,这也让老板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维权工作。”

  虽然双方对立情绪激烈,但彼此又都同意调解,通过承办法官杨松华的反复沟通和释法明理,被告主动赔偿原告损失并承诺再不“傍名牌”,最终案件调解成功。

  近年来,河南积极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审判,作为改革的排头兵,南曹法庭根据授权管辖郑州市管城区、金水区等7个区(市)诉讼标的额50万元以下有关著作权、商标权纠纷的一审知产民事案件,实行知产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成为郑州市知产案件的专业化审判基地。

  自2019年5月受理知产案件以来,南曹法庭相关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47.66天,调撤率达64.3%,通过精准式普法、订单式服务和多元诉前调解,其辖区企业的纠纷明显下降。2021年,该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作为法官,知识产权保护越尽心,经济发展就更有动力,营商环境就更有活力,带来的公平正义感受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杨松华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