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耄耋老人安享晚年
——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永阳人民法庭工作掠影
2022-03-05 15:28: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张慧斌 曾佐宸
 

  全国人大代表 郭达文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祈愿。面对分崩离析的家庭,法官不仅“感应”到了老人心中的期望,还选择在共同生活的老房子里,用点滴的记忆唤回曾经走失的亲情,无疑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 左香云 法官的价值,不仅要依法、公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更重要的是为当事人解开心结,让矛盾真正“消融”。该案法官将父子情和兄弟情作为调解工作的切入点,忆亲情、思艰辛,最终不仅妥善处理好了案件,还及时消除了父子兄弟之间的矛盾,延续了亲情,值得点赞!


  图为2月24日,曾昭凌(左二)在林家老宅调解纠纷。 资料图片


  “我们俩都已经八十多岁了,近二十年来,几个儿子一直对我们不管不顾……”

  2月9日,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在凛冽的寒风中步行五里地来到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永阳人民法庭。见到庭长曾昭凌时,他们筋疲力尽,满脸忧愁地说道。

  原来,八十多岁的林某夫妇育有四个儿子。四个儿子成年后,均认为林某夫妇有偏心、有偏爱且分家析产不均,故对林某夫妇产生不满,自2003年后就均不再履行赡养义务。

  了解情况后的曾昭凌立即为两位老人办理了立案登记手续,并第一时间联系林某的四个儿子前来法庭,做他们的调解工作。

  “凭什么对其他兄弟那么偏心?对谁偏心就是喜欢谁,就应该让他们喜欢的儿子去给他们养老!”

  “老大可以读完初中,为什么只让我读到小学?”

  “我娶媳妇时,为什么给我的东西只有那么一点点?”

  ……

  法庭里,林家四兄弟一见面就开始争吵,相互埋怨。满脸忧愁的林某嘴角不停地抽搐,气得说不出话来。

  “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做娘的又怎么会偏心偏爱呢?法官,我真的没偏心啊!”看到四个吵得面红耳赤的儿子,老母亲大声喊着。

  见此情形,曾昭凌深知,该案判下去很容易,但一纸判决,却无法消除四兄弟的心结,更无法根除老人心中的痛楚。“要妥善处理该案,就要在调解上下功夫,打开四兄弟的心结,唤回亲情。”曾昭凌暗暗下定决心。

  要解开四兄弟近二十年的心结,谈何容易!曾昭凌决定,运用“触景生情”调解法,把四兄弟约到曾在一起居住的林家老宅,通过回忆往事触景生情,来解开他们的心结。

  2月24日,曾昭凌早早来到林家老宅并通知四兄弟过来调解,但四兄弟却找各种理由拒绝过来,好不容易通过当地村干部把他们请来后,四兄弟又都沉默不语。

  “这是你小时候睡的床,还记得那时哥哥给你赶蚊子吗?”“这是你的饭盒,还记得你去学校时是弟弟给你装的饭菜吗?”为了打破沉默,曾昭凌主动帮四兄弟回忆往事,唤回丢失的亲情。

  “听说你们三兄弟为了给老大接亲,一人借了一辆自行车,那时的这个排场,可比现在开好车接亲风光多了,我进村的时候,村里老人都在说着你们家之前的风光事呀!”就这样,曾昭凌用一件件小事,帮他们回忆手足之亲、父母之情和生活之苦,四兄弟间的怨气渐渐得以消除。

  “是啊,那时大哥读了初中,还要帮忙带我们几个弟弟,爸妈负担重,确实供不起我读书了。”

  “等到我结婚时,爸妈也老了,还要继续拉扯几个弟弟,哪里还有钱给我整修新房啊?”

  ……

  四兄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你一句我一句地诉说着当年生活的不易。

  “人生在世,最难报的就是父母的养育之恩。你们也做了父亲,谁不希望能多帮帮子女?你们说父母偏心,你们是否想过,你们的父母已经为你们倾尽了所有!”曾昭凌趁机再做四兄弟的调解工作,最终让四兄弟认识到了亲情的可贵。

  心结打开了,案件调解了,纠纷就这样化解了。“今后,咱们一起照料爸妈,咱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四兄弟又和好如初。

  如今,曾昭凌只要下乡办案经过林某的那个村子,就会到林家老宅看看林某夫妇,林某夫妇看到曾昭凌,就会热情地打招呼:“曾庭长,来屋里坐坐。”

  近年来,江西法院采取统一标准、分批推进、因地制宜等方式,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21年,江西全省法庭共收案14.29万件,结案13.99万件,人均办案322件,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推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