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牧区三十年 做好北疆守护者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人民法院牧区巡回法庭庭长 巴音那木拉
2022-03-14 08:56: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年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作为一名牧区基层法庭法官,有幸见证和参与了这场波澜壮阔的司法体制改革,切身感受到法治的进步,感觉无比骄傲和自豪。

  我于1991年进入法院工作,30多年来,我深切感受到祖国更强大了,城镇更繁华了,牧民的生活也更美好了。常年在牧区奔走,我深深体会到,法律是庄严的、神圣的,但法官在威严之外更要心怀司法为民之情,做好牧民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得到信任、理解和支持。

  想牧民所想,急牧民所急,是身在牧区基层法官最基本的素养。2017年,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空闲的房子装修出来,建起了“牧人茶室”“牧人之家”,为远道而来、不方便当天往返的牧民当事人提供免费食宿,让他们从心里感受到,法官是有情的,法律也是有温度的。这一做法,为之后法官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牧民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来法庭诉讼的当事人也都被这种温暖、真诚、贴心的举措所感动。他们说,来到法庭就像来到了家里一样。

  我们牧民有一句谚语:“不要因为一个羊粪蛋坏了一锅奶油,不要因为跌了一跤就丢了心爱的骏马。”一个法官一生可能会审理几千件案件,但不少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进一次法院,如果就因为这唯一的一次,让他们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社会上可能就会增加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相反,法官依法维护了一名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就会增加一分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敬仰和对社会公正的信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法官守护公平正义的前提就是要自身清白无私。因此,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不做违反纪律的事、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事、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事。我和我的同事们也一直坚守着这份承诺,用心、用力、用情去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牧区巡回法庭建设成为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北疆守护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