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陪诊",新服务如何扮靓夕阳红?
2022-03-21 14:47:01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郝冬梅
 

  最近看到媒体的一篇报道:26岁的女孩小宇已经当医院陪诊2年了,2年里,她陪诊了快200人,一天最多跑四五家医院。她说,陪诊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老年人,以及外地来的对医院不熟悉的患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客户挂号取号,陪同看病做检查、取检查结果和药品,费用是半天200元,全天300元。她觉得自己的工作会帮助到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很有意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不少“新职业”不断涌现。“老人陪诊”就是其中的一个。“老人陪诊”职业的出现切合了社会变革的需要,其有着社会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一个方面是,我们已经进入老龄时代,为老人服务需要更精细化的分工;一个方面是,如今是一个忙碌的时代,子女们的工作生活都十分忙碌,确实没有多少时间,而且作为父母也不想因为“小病小恹”给孩子增添麻烦,而自己去看病就诊也不太熟悉情况;一个方面是,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很多医院都已经逐步关闭人工挂号窗口,基本上都是网上预约挂号,老人并不能有效便捷的使用智能系统,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医院的智能设备,往往是“一头雾水”。

  除了以上几个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异地养老、独居生活等现象越来越普遍,陪诊服务发挥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可以说,“老人陪诊”职业是应时而生的。“老人陪诊”的新职业符合新时代的新需求。对于老人而言,能够“花钱买到便捷的服务”,虽然花费了开支,可是也换取了服务,减少了自己的麻烦,还能节省因为不熟悉就诊业务浪费的时间。对于从事“老人陪诊”的人来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了成果,而且收入不菲,理应鼓励更多人适应新时代,从事新职业。对于社会而言,这些新职业的出现其实就拓展了就业的渠道,纾解了传统职业就业的压力,尤其是在疫情之下的经济放缓的当下,需要更多新职业为促进就业“拓展疆域”。

  当然,最为子女确实有义务照顾好老人,也都想“守在父母的病床前”。可是,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可以供自己支配的时间,要忙着工作,要忙着赚钱,要忙着照顾家庭。尤其是对于自由职业者而言,虽然叫自由职业者,可是时间并不是自由的。这个时候出现的“老人陪诊”无疑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不再需要担心“爹妈看病不方便”了。更大的好处在于,从事“老人陪诊”职业的多是中青年,这些人对于医院的智能系统熟练掌握,也就是轻车熟路的了,由他们带着老人去看病,不仅可以让老人看病更加便捷,而且还能节约医院的人力物力,不需要反反复复解释如何使用医院的智能系统。

  不过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老人陪诊”的新职业更能对接服务诉求。也就是说,既然是新职业就很可能出现新问题,这需要将这个新职业纳入职业监督管理,从职业培训、职业资格、职业素养、职业收费等多个方便加以规范,让其真正扮靓老龄时代的夕阳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