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院开展“四评查”活动助力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2022-03-24 14:58:18
 

  中国法院网讯(付加才)“个别裁判文书对证据的证据资格、证明力、合法性等未予以明确,笼统概括…… ”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裁判文书评查反馈讲评会,邀请某学院教授对随机抽取的30份裁判文书评查结果进行点评。这是该院规范审判管理,提高办案质量,落实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评查、卷宗评查、重点案件评查等“四评查”活动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质量,采取多项举措,对庭审、卷宗、裁判文书和重点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并将深入推进“四评查”活动(即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评查、卷宗评查、重点案件评查),作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审判质量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将评查工作落实到位,该院专门制订了庭审、卷宗、裁判文书和重点案件的评查方案,明确工作方法和步骤,为开展“四评查”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评查中,严格按照一案一评查的要求,重点对程序、实体、文书质量、卷宗装订要求等方面进行评查,评查时,采取自查、抽查、集中评查和委托第三方等方式。

  对评查出来的问题,采取集中讲评、定期通报、相互评比等措施进行反馈。同时,还注重抓住评议整改这个重要环节,科学评判被评查人存在的问题,找准不足,细致剖析,正确引导被评查人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审判质效。

  创新评查方式,把“四评查”与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评查成果转化,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前不久,该院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组织全院69名书记员进行卷宗整理、庭审笔录、网上办案流程等项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一一反馈给参考人员。同时,收集汇总考核评查情况,通报全院干警进行集中学习。

  通过开展“四个评查”活动,发现了问题,找准了差距、补齐了短板,也进一步加强了案件管理,统一了裁判尺度,增强了审判人员的质量意识,促进了法院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