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行政区划 打破行政边界
嘉兴跑出司法一体化加速度
2022-03-25 14:35: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沈羽石
 

  “我手上有个疑难案件,希望听一下各位的专业意见。”日前,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共同召开跨域专业法官会议,通过共享专业法官智慧,促进了裁判尺度的统一。

  嘉兴法院坚持“不破行政区划、打破行政边界”理念,不断拓展跨域一体化司法机制,2019年7月,在全市范围遴选7名骨干法官组建跨域审判团队,负责审理全市法院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在审理疑难复杂案件时,主审法官可以召集团队法官会议,将会议讨论的意见作为裁判的重要参考。

  在知识产权一体化办案团队建设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试点领域拓展到金融、道交等类型化案件,探索组建不同类别审判团队,并自主研发跨域一体化办案平台,实现跨域调度、动态调整审判资源,以期形成“让专业法官办专门案件”的良性循环。同时,联合上海、江苏、安徽的法院将跨域一体化办案的探索扩大到长三角地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推进,跨省域查询、控制财产等执行事项日益增多。实践中,异地执行找人难、查物难、控制难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成为执行工作的堵点、难点。

  针对这一问题,2021年4月,浙江省嘉善县、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法院共同上线全国首个跨省域执行领域全流程数字协同平台“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实现了三地法院执行事务跨域办理、在线反馈。当天,吴江区人民法院在收到嘉善县人民法院的在线协作请求后,5分钟后就反馈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不久前,吴江一家纺织公司与常年在嘉善做生意的黄先生签订了一笔价值22万元的买卖合同。货发出后,公司迟迟没有收到货款,于是向法院起诉。黄先生表示,自己也有苦衷,因为受疫情影响,他的公司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没有一次性支付能力。

  “拖得越久越难调处,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也越大。”接到案件后,吴江区法院的案件承办庭给嘉善法院发出司法协作请求,两地法院第一时间启动跨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3天后,纠纷双方顺利达成“云调解”:减免部分本金和利息,分期支付21万元,并当场进行司法确认。

  “长三角司法一体化的最终指向,是让司法服务更加惠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嘉兴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涂冬山表示,“一体化解决跨域矛盾纠纷的思路,打开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从‘事’到‘制’和‘治’转变的新通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