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集安法院扎实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
2022-03-29 10:36: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包海霞 于国兴
 

  吉林省集安市人民法院加快推进智慧法院的建设,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的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近年来,集安法院不断通过智慧立案引导、新闻媒体宣传和立案指导等方式,已基本实现人民群众通过电子法院、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等平台,网上自助立案,法院工作人员在线审核的立案新模式。同时,适用于诉前调解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网上交费,以及申请多元调解、手机阅卷等。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集安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大互联网审判工作力度,全力打造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对于适用于诉前调解的案件,由当事人提交申请,调解员同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无法调解的案件可直接转入立案程序。为保证庭审进度,提高办案效率,集安法院不断提高对互联网法庭的应用,通过网上庭审的方式,做到零距离接触,方便外地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参与案件的审理。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推广使用过程中,广大法官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和特点,积极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拓展网上办案的领域和范围。

  自推行远程云视频开庭以来,所结案件均取得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不仅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也提高了法院的审判质效。全流程网上办案特别是互联网审判,为当事人提供了安全便捷、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集安法院将认真梳理总结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规律,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审判推广使用力度,努力构建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继续加强智慧法院成果应用,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络手段化解矛盾,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