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队伍兴院 构筑人才高地
2022-04-03 10:36: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江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以因材施教的方法、竞相奔腾的发展和严管厚爱的环境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其志、展其长、尽其用,努力以人才工作干在实处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对于人民法院而言,坚持队伍兴院、构筑人才高地是一项把握历史主动、推动法治事业蓬勃发展的初心工程,是一项直面发展考题、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遵循司法规律、最大限度实现第一资源价值的人心工程,必须找准发展定位、扛起责任担当。

  笔者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以因材施教的方法、竞相奔腾的发展和严管厚爱的环境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其志、展其长、尽其用,努力以人才工作干在实处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原则与路径,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深化人才战略。人才强则法院强,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民法院当树立系统思维,从全局、长远和大势上谋划推进人才战略,以做到“两个维护”,将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中把准时与势,善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向领航中筑牢根与魂,善于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实践体验中评判得与失,始终保持人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将民心标准贯穿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教育引导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心相近;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情相通,汲取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做到智相融,最终让群众成为人才建设的直接受益者、最大受益者。要将制度标准贯穿始终,制度是百年树人的关键保障。聚焦人才的引育管用,传承历史经验,着眼长效常治,制定具体实用的规划图、路线图和作战图,打造人才战略谋划、实施、督查、落地的责任闭环,牢牢把握“一起向未来”的发展主动权。

  二是统筹素质与规模,从因材施教的方法角度做优人才矩阵。执法办案的主责主业决定了人民法院当以法学类人才为主体,信息技术、新闻宣传、档案等其他门类人才为支撑。围绕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基本思路,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着力提升本领和能力,最大限度塑造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突出教育培训的精准性,聚焦不同类型、不同条线干警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加速知识更新、补齐能力短板,为成长充电赋能;突出调查研究的基础性,将调研作为更高层次的审判,引导干警勤学苦练、厚积薄发,实现能力水平的持续升级和总体飞跃;突出岗位历练的实效性,定期开展轮岗交流,切实打造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在此过程中,要攻重点、突难点、疏堵点,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的“致广大而尽精微”。抓冒尖,通过提升学历层次、上挂下派、精品案例评选等手段打造审判业务专家等领军人才;抓后浪,注重传道授业,强化墩苗历练,助力拔节孕穗,推动青年人才群体加速崛起;抓延伸,加强对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指导,让多元的外来人才持续为法院发展助力添彩。

  三是统筹引领与加压,从竞相奔腾的发展力度激发人才活力。竞相奔腾体现的是上扬的实干指数、涌动的创新指数和强劲的发展指数,是事业激励人才与人才成就事业的良性循环。要将司法责任制的改革要求落实到位。紧盯“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定位,持之以恒抓好员额管理,在动态遴选上严格考察,在日常事务上细化考核,在责任追究上动真碰硬,推动法官不断提升能力对于岗位的匹配度、作为对于发展的贡献度。同时,扎实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从岗位目标、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全面加强人员的分类管理,激励干警能担苦、善担重、敢担险,在大事难事上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要将好干部的选人用人标准落实到位。坚决破除地域观念、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狭隘思维,切实将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选上来、用起来,做到用好一个人才,树立一种风向,成就一番事业。要将履职保障的政策待遇落实到位。在细化各项从优待警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让人才甩掉包袱干、迈开步子闯。

  四是统筹当下与长远,从严管厚爱的环境温度积聚人才红利。用心用情打造朝气蓬勃、正气充盈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得之有道、用之有法、任之有度,实现人才红利的充分涌流、持续释放。将司法公信作为最强的磁场。人才最需要的是才华的施展之地、心灵的归属之地和梦想的绽放之地。积极调动存量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扎实推进高质量司法实践,让“苟日新、日日新”的发展风貌成为吸引人才最具说服力的“司法名片”。将严格管理作为最好的保护。人才担重任,易被围猎;有潜质,易被投资。要秉承“严”的主基调,巩固拓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人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做到尊重个性但不迁就任性,鼓励灵性但不容忍贪性。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从作风建设的小事小节开始抓起,着力用制度的铁笼和规矩的缰绳将人才看得紧一点、管得细一点,帮助人才增强拒腐防变的抗体,切实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将团结奋斗作为最优的引擎。“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以法院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倡导见贤思齐,反对孤芳自赏,倡导低调务实,反对恃才傲物,凝聚人才共识,齐心打造责任的共同体、事业的共同体和命运的共同体,加速形成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