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难断,钱难分,这笔“亲情账”如何算?
2022-04-04 11:13: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事难断,钱难分,这笔“亲情账”如何算?

  家事审判领域首部原生态纪录片

  《家事如天》第二季播出

  第五集德州篇


  一段即将走向终点的初恋婚姻

  “这么多年了我就像是养了一个社会巨婴一样”

  一笔拿血换来的百万赔偿款

  “只要他们承认俺孩子这一份,俺该得多少得多少”

  家事难断,难在答案不明;

  钱款难分,难在情法难全。

  面对复杂激化的矛盾和针锋相对的当事人,

  法官们又该如何厘清他们之间这一笔笔“亲情账”?

(点击观看视频正片)

  初恋夫妻对簿公堂,妻子直呼丈夫是“社会巨婴”

  “我看你们俩对这个离婚也不是说那么决绝”

  “你把孩子带过来,我们先跟孩子谈一谈”

  宁津县人民法院的办公室里,郑福强法官紧锁眉头打着电话。他正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案件主人公是一对“初恋夫妻”,今天,他们将因为离婚分割财产对簿公堂。

  张某某与艾某某自初中相识,是彼此的初恋,两人婚后生育一子,2020年12月21日张某某发现艾某某手机中有与他人联系的信息。

  “我有证据”张某某拿出一个优盘放在郑法官面前,“这是她自己承认的录音,还有一个她的开房记录”张某某边说边拿出一摞厚厚的文件。对于这件事,艾某某并没有承认。双方争执不下,庭审一度难以进行下去。

  张某某还对法官说自己为了给孩子交社保,贷款30000转给她20000元,听到这里,艾某某情绪更加激动,“除了他给我的钱是贷款,以前他什么都没管。以前孩子,家,他没有给过我一分钱。”

  “这么多年了我就像是养了一个社会巨婴一样”艾某某边说边流泪。

  夫妻离婚,孩子或许是最大的受害者。毕竟两人感情破裂造成伤害已成事实,但是孩子还小啊,在调解之前,郑法官问孩子想不想妈妈,孩子毫不犹豫地点头,想到这里,郑法官说:“孩子呢?你们考虑孩子吗,我上午见到他了,多好的孩子啊”谈到孩子,两人都犹豫了,郑法官见状让两人都回去好好考虑一下。

  “要么判,要么回家好好过日子,她做选择。”张某某最终把选择权交给了妻子。

  然而一番思虑之后,艾某某还是决定离婚,不可回转。其实,在这次张某某起诉离婚之前,她已经提出过两次离婚之诉,但这次,虽然郑法官已经用了多种调解手段,终究因两人积怨太深,没有实现通过调解重归于好的目的。

  最终,依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规定,在充分协商后,双方调解离婚,和平分手,孩子由张某某抚养,艾某某还清20000元贷款,并将孩子抚养费支付到18周岁。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一日夫妻百日恩

  数年朝夕相处

  终不敌一朝言语不和

  夫妻相处,讲究的就是互相包容

  如果在吵架时能多念及彼此的好,各退一步

  也许就能打开对方郁结于心的心结


  一家人因百万赔偿起纠纷,这钱究竟怎么分?

  “毕竟人不在了,咱一家人尽量和和满满的”这是孙艳霞法官见到当事人说的第一句话。

  李某祥老两口的儿子因车祸去世,肇事车主和保险公司赔偿款一共140余万元。老两口的儿子是再婚,如今面对百万赔偿款,老两口与儿媳妇、儿子的前妻,在赔偿款分配问题上发生争执。

  主要争议就在孩子身上,李某祥老两口说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经济情况都有能力管孩子并代她保管赔偿款。然而儿子的前妻薛某娟要代表两个孩子多争赔偿款,老两口不同意,“她妈妈就是为了要钱,不要孩子,钱要说给她妈妈,我坚决不行”说到这儿,李老太已泣不成声。

  另一边,儿媳妇高某娜再婚时带来一个孩子,高某娜要求这个孩子也得平等参与分配,“只要他们承认俺孩子这一份,俺该得多少得多少,多了俺一分不要”高某娜对自己的诉求无比坚决。

  “那个钱该谁的归谁,我不糊涂,那是俺儿拿血换来的那个钱”李老太抹着眼泪对孙法官说。

  分割赔偿款,原是老两口和两个儿媳之间的矛盾,现在又为何把老人自己也告上法庭了呢?

  原来,刚开始,老两口想作为原告起诉,但这样就不可避免地把和他们一起生活的大孙女推到了被告席上,为了保护孩子,最后决定由爷爷来当原告,奶奶,大孙女和其他人一起当被告,这样一来,也能避免大孙女对爷爷奶奶产生误解。

  既然焦点在孩子身上,大家都觉得自己应该代为保管孩子的赔偿款,但孩子究竟想和谁一起生活,这个问题恐怕只有她自己才能资格评判。孙法官决定到学校去听听孩子的想法。

  “想跟奶奶过,妈妈再婚了,俺怕去了待不好”与李某维离婚后,薛某娟再婚组成了新的家庭,孩子有点委屈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开庭之后,各方明确了自己的诉求,孙法官决定庭后调解,一番沟通之后,孙法官很快确定了赔偿金分配的比例份额。

  然而令孙法官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薛某娟听到赔偿款的分配方式要多给老人一些时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两个孩子都是亲生的,怎么能不平等呢?”李某祥见状立即提出可以将两个孙女的钱全都存到法院里。

  薛某娟还是不同意,她坚持这笔钱要由她个人保管,孩子她自行抚养。“我有这个责任我就要保护好我孩子的个人财产。”

  因为薛某娟一再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这个案子最后还是根据各方与受害者的生活紧密程度和远近亲疏作出了判决,最终各方都没有上诉。

  看着薛某娟在法庭上义正言辞的样子,似乎抚养孩子变成了一种附加条件。但即使没有这笔赔偿款,薛某娟也依然负有抚养孩子的义务,而如今,她将这个作为争夺赔偿款的借口,试问她真的是把孩子放在心上想帮她们保管这笔赔偿款吗?还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答案恐怕只有薛某娟自己才心知肚明。

  “作为家事法官,我还是希望他们不要为了这些钱而撕破脸皮,希望他们还能维持正常的家庭关系”孙法官在视频最后说。


  其实不管钱多钱少

  都无法衡量亲情感情在人心中的分量

  钱是冰冷的,但人心是热的

  钱终究会有花完用尽的一天

  但亲情却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散

  人情世故,聚合离散

  在这期视频中

  我们只能看到在婚姻中磋磨彼此的夫妻,在家庭里不知所措的孩子

  濒临破裂的亲情面前人们毫不吝啬互相言语攻击

  说到底,伤害的都是身边最亲的人

  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如果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多替对方考虑一下

  那么今天视频中的他们也许就不会以对簿公堂这样最不体面的方式出现了。


  《家事如天》第二季,每周六19:22分,在CCTV-12《现场》栏目准时播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