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2022-04-12 10:19:1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静子
 

  中考命题权交给谁?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题”。根据官方划定的时间线,尚未实行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省份,力争2022年实现省级统一命题;确不具备条件的省份,到2024年实现统一命题。

  考试命题对学校教育教学具有重要引导作用,是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的关键环节。特别是中考命题工作,是检验基础教育成效、开启教育新阶段的枢纽,其顺畅运行直接关系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用好考试命题“指挥棒”尤显关键。

  梳理有关政策文件可以发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新规经历了漫长酝酿期。2019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出炉,“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赫然在列;2021年,“完善省级统一的中考命题机制”被写入教育部工作要点;2022年2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加快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同年4月,政策新规平稳落地。

  为何要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概因一些地市自主命题存在诸多问题。具体来说,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加重学生负担;超标命题、随意扩大或压减考试内容,影响学生全面发展;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教育公平。此外,一些地方的中考试题质量令人担忧,比如2019年的长沙中考试卷竟有一道选择题无正确答案,同年的杭州中考试卷在单选题中出现两个正确选项。如果自主命题权被如此误用甚至滥用,怎可期待它发挥“指挥棒”作用?

  目前,包括山西在内的多省份已实行中考全省统一命题,但总体来说进程较为缓慢。舆论场上的激烈声音或反映了一些地市的顾虑:是否会加剧各地的“成绩竞赛”?教学水平较低的学校如何保持教学积极性?因学制、教材等不同而造成的教学差异是否会影响全省中考格局?……种种隐忧考验着新中考改革者的智慧、检验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成效。

  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看到,实行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并不会改变各地的录取现状,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作用有限,其最终运行效果仍需留待各地的教育实践检验。从这个意义上,加快完善各类配套措施,诸如改革录取制度、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等,或许会有一番助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