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想更懂你

2022-04-16 12:56:5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周蕤
 

  拆迁本是一件好事,

  母女之间却因拆迁补偿款而争吵不休;

  兄弟姐妹本是同根生,

  一人过世后却因遗产问题反目成仇……

  每一件家事背后是剪不断,理还乱

  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情感与伦理纠葛。

点击观看

  “每次我想更懂你

  我们却更有距离

  是不是都用错言语也用错了表情”

  ——歌曲《我想更懂你》

  “母亲”这个词,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柔软的词汇,处于很多人心中最温暖的一隅。她曾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的纽带,也是我们最亲密的人。

  当女儿成为妈妈后,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妈妈。而妈妈何尝不是从女儿的身份走来的?

  按理说,母女应该是最懂彼此的人,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母女之间的关系特别复杂,有形的无形的冲突、隐忍与对抗缠绕在她们之间。

  吉林长春,一对母女因房子的拆迁款问题相互指责,在调解室争执得面红耳赤。

  “我现在根本不知道你起诉我是为了啥?”

  “我要钱呗,我为了啥。”

  “这么多年为你付出这么多,你良心搁正了吗?”

  ……

  拆迁之后,母亲本应该获得六十多万元的补偿款,但代为处理房屋拆迁的女儿却只给付了四十万元房款。多次与女儿沟通都没能要到剩下的钱,母亲一怒之下将女儿告上了法庭。

  如何在依法处理好拆迁款纠纷的同时,化解母女之间的重重矛盾,家事法官如何让原本和睦的家庭关系得以继续?

  “我们的生命先后顺序

  在同个温室里

  也是存在在这个世界

  唯一的唯一”

  ——歌曲《同手同脚》

  比起友情和爱情,或许手足之情显得略微平淡。兄弟姐妹之间,没有太多的波澜起伏,也没有太多的爱恨交织,彼此的手足之情就像细水长流。

  手足之情之所以弥足珍贵,也体现在它的唯一性。拥有着相同的父母,拥有着相同的血缘,这份牵挂和连线是不会改变,这份感情也只有亲生兄弟姐妹才能感受到。

  小时候,总喜欢打打闹闹,一时不和就能脱口而出“不跟你玩”,但是下一秒又是继续抱在一起相亲相爱。

  因世俗欲望造成的亲情裂缝,却难以像小孩子一样,哭过之后就忘了。

  吉林长春,兄弟姐妹五人中的二哥过世后遗留下的房款分割引发剑拔弩张。

  “你们伺候能拿出一点证据来吗?”

  “二哥活着的时候就看不上你,怕你把这钱给得去了,到底让你得去了!”

  “你别说那些没用的,你伺候过一天吗?”

  ……

  二哥已逝,他留下的钱款却成了兄弟姐妹四人感情破裂的“元凶”。家事法官将如何处理这起遗产纠纷,既能平衡各方的利益,还能化解矛盾重塑亲情告慰逝者在天之灵?

  祝你踏过千重浪

  亲人携手在身旁

  漫漫走过烟火时光

  总不忘初心模样

  星月流转生万象

  四季枯荣经沧桑

  笑敬过往敢爱敢放

  一生向阳万物生长

  4月16日19:22,敬请关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现场》栏目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共同推出的原生态纪录片《家事如天》第二季长春篇。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