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牛伤人起纠纷 司法救助解难题
2022-04-18 08:48: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屈熙尧 聂传青
 

法官与村干部查看耕牛伤人现场。

法官与村干部在被告家中调解。

法官向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

法官与政法委工作人员前往原告家中送救助款。

  春耕生产,张某家的耕牛受到拖拉机惊吓,将同在田里务农的李老汉撞倒,导致其断了四根肋骨,住院一个多月。因新农合不能报销,张某与李老汉又都是贫困户,无法就赔偿达成一致。日前,李老汉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了法庭。

  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乍曲人民法庭受理此案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是非分明。但法官通过走访得知,张某家孩子多,收入少,几个孩子上学还依靠国家补贴,根本没有赔偿能力。再看李老汉,因常年体弱多病,还一直吃着低保,简单的将案件判了只会激化矛盾,案易结,事难了。法官决定申请司法救助来解决这一难题。

  法官一边到县委政法委汇报,一边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为李老汉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张某也在法官的劝说下主动拿出3000余元用于赔偿李老汉。至此,双方矛盾就地化解,案件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