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司法协调共治 官民互动渠道畅通——陕西法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记事
2022-05-08 09:0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辉
 

  公民要守法,政府也要守法。

  2021年,陕西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3074件,同比增长62.4%。面对急剧增长的“民告官”案件,如何解决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如何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陕西法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建机制强措施、牵牛鼻促实效、延职能优环境,陕西法院经过不懈探索,通过协调共治,畅通官民互动渠道,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诉前诉中协调沟通

  2018年,西安市鄠邑区政府某重点建设项目土地征收过程中,1000余户村民在已经与政府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认为补偿标准太低,准备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获知情况后,迅速启动行政纠纷诉前协调机制,向区政府发送重大敏感案件函告书,并与政府主要领导就相关情况进行沟通协调。

  在就群众诉求合法性进行评估后,结合国家征地补偿政策法规,当地党委、政府派出干部分组深入村组,向村民宣传国家征地补偿政策,介绍重点项目的建设前景,争取到了绝大部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一起群体性诉讼在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的提前介入下,得以迅速化解,保障了该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多年来,陕西法院将建立健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机制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加大协调和解力度,对已发生的行政纠纷积极做好诉前、诉中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络、协调工作,争取最大限度实质化解纠纷,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力求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2017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联络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信息共享,构建多元解纷机制,畅通行政诉讼案件实质化解沟通联络渠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争议妥善解决。

  全省法院在陕西高院指导下积极与行政机关紧密配合,共同化解行政纠纷,实现纠纷化解“关口”前移,把纠纷解决在诉前。对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群体性、社会影响大等3类案件,重点开展实质化解工作,采取释法理、明事理、讲道理的方式,运用理顺情绪减少对立、分别协调减少分歧、立足长远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方式,最大限度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2021年,全省法院通过协调调解,当事人自愿撤诉调解结案达2557件。

  行政负责人“出庭又出声”

  2019年2月,旬阳县润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旬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行为违法及行政赔偿系列案,安康铁路运输法院积极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促成该局主管规划的负责人四次出庭应诉,积极主动回应原告的合理诉求,有效缓解了诉讼双方对立情绪。

  在调解中,该局积极主动配合人民法院联动化解,与原告“面对面”沟通协商。通过多方努力,安康铁路运输法院最终促成县人民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全面研判解决方案,最终该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告“官”难见“官”,是老百姓在行政诉讼中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陕西法院不断深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群体性诉讼、重大敏感性案件、在本区域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针对部分负责人出庭“不出声”“出声少”“不会出声”现象,还积极指导行政机关负责人提前熟悉案情及法律政策,在法庭上发表符合法律政策的意见,减少情绪对立,促进双方关注、抓住主要矛盾,促进行政纠纷顺利、及时化解。

  陕西高院会同省委依法治省办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逐步引起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的较大关注。2021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西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2.29%。该工作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起到了积极作用。

  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依法治国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陕西法院将发挥审判服务职能作用作为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前移工作重心,积极延伸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陕西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焦玉珍向陕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全省法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经验时表示。

  在陕西高院的指导下,全省法院大胆探索,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诉源治理。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成立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针对苗头性问题,与行政机关及时沟通,预防纠纷发生;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政府联合制定《关于统一构建府院良性互动机制若干意见》,推动行政单位决策时依法、决策中守法、决策后执法,着力预防和化解行政纠纷。

  为形成良好的行政审判环境,陕西高院坚持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通报全省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分析行政工作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2019年以来,陕西高院先后针对房屋征收与补偿、行政赔偿等专门领域发现的问题,深入调研,及时发布司法审查报告,提出改进意见建议。针对行政案件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全省法院积极就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行政机关进行交流沟通,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制作案例汇编,以案说法,指导、规范行政行为。据统计,2021年,全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219份,初步形成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执法水平大力提升。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