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法院网”的传承故事
2022-05-16 10:26: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嵩
 

  2010年1月10日,24岁的我迈进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门,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法院干警。在那个还没有微信,不刷抖音的年代,坐在我对桌的前辈在我上班的第一天就非常自豪地和我说:“小高,想要快速进入角色,你要多看抚顺法院网,那里有你想要了解的关于法院工作的一切。”

  前辈的话仿佛有某种魔力,让我在工作之余每天都会浏览抚顺法院网信息,这也成为了我与比我年长28岁的“师傅”每天的共同话题。

  在2010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我看到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式法官”活动的启动,我随口便问:“师傅,咱们单位这个活动一般会开展多久?”师傅意味深长地笑着说:“很久……”

  时间就从我送达文书、开庭记录、装订案卷中流走,也在见证身边法官处理着家长里短的琐碎和应接不暇的案件中飞逝。2014年由于工作变动,我与师傅也已不在同一间办公室,临近退休的他开始让我教他怎样在微信朋友圈评论。一次,去师傅办公室送文件,他正浏览着“抚顺法院网”,当我告诉他现在可以在网上看视频新闻时,他头也不回地说:“小高,你信不信,用不了多久,咱们法院也能在网上发视频新闻。”

  2018年,师傅退休了,也是在这一年我们法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我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刷手机查看法院最新动态,随时随地把法院新闻分享到朋友圈,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正如师傅所言,我们“争做雷锋式法官”的活动一直延续着,我们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同步看到他们的故事。2018年6月8日,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雷锋式法官故事,师傅是第一个评论的,他说:“法院后辈,把司法为民的情怀传承下去。”

  2019年,我作出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如愿走上了法院宣传工作岗位。上岗的第一天,我给师傅打了电话,他似乎对我的新岗位并不意外。我告诉他上岗后我就开通了法院官方抖音、快手号,我们也可以发短视频了。师傅激动地说:“小高,我都关注上了,现在我感觉每天都忙不过来,我们法院媒体平台越来越多,想看什么,马上就能找到!”开通不久,我们就连续播出了几期讲述法院干警学雷锋故事的视频,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引领下,抚顺法院俨然已成为培育雷锋精神的一片沃土,传承雷锋精神的一处高地,践行雷锋精神的一面旗帜。

  前不久,与一位法院新入职的姓高的男孩聊天时,他和我说“高姐,我大学同学在咱们法院新闻上看到我参加志愿服务了,那天我参加完活动刚回到办公室就接到他电话,咱们的法院新闻速度也太快了。”我想都没想,就笑着告诉他:“小高,想要快速进入角色,你要多看抚顺法院网,那里有你想要了解的关于法院工作的一切。”

  说着说着,我双眼竟然模糊了……

  (作者系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宣教科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