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2022-05-21 09:38: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建华
 

图为陈建华(中)正在湘南学院主办的“自贸区法治与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上阐述执行案例。 照片由作者提供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办案是人民法院的主业,裁判文书是人民法官最好的名片,研习裁判文书上的案例是人民法官提升法律素养、锤炼业务能力、积累科研成果的捷径。

  蓦然回首,记忆深刻的是2011年2月10日,我的案例分析“处女作”——《本案成立强迫交易罪还是抢劫罪》发表在《人民法院报》第7版上。自此,我开启了自己从事人民法院案例分析研究工作的日子。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为了在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评选中获得较好的成绩,我提前做好准备,经常挑灯夜战,认真研究历年获得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一等奖的作品。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反复请教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工作负责人,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文字表达上都认真打磨,直到自己真正满意为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至2018年,我的案例分析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法院系统当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二等奖,尤其是2019年12月,我参与撰写的案例分析获得全国法院系统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一等奖。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弹指一挥间,我从事案例分析研究工作已经11年了。11年里,我的案例分析发表在《人民法院报》《人民司法·案例》《中国审判》《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法律适用(司法案例)》等多部期刊。案例分析研究工作让我见证了人民法院十年间的发展与进步,也让我沉浸其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信心百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更加努力,力争在案例分析研究方面总结出更多的工作经验,贡献更有内涵的司法作品,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传递更有温度的时代之声。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