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存于心——漳县法院荣获平安甘肃建设先进集体
2022-05-16 14:08: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石昆玉
 

织好一张网 搭建三平台 奏响平安建设“五部曲”

——漳县法院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近日,甘肃省漳县人民法院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先进集体。

  近年来,漳县法院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宗旨,着力发挥法治对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普惠民生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站位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以“一张网、三平台、五部曲”为载体,多层次、全方位绘制了漳县平安建设的一张“法网”,以优异的成绩,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诉求。


  “三平台”服务民生福祉

  双优提升靠平台。利用“电子送达+云端庭审”平台优势,让纠纷化解打破时空限制,推行表格式、要素式法律文书,方便群众诉讼,靠前调处矛盾纠纷,把潜在的诉讼化解在源头,推动实现了审判质效与诉源治理的双优提升。

  提质增效依平台。按照“电子卷宗制作+业务协同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的模式,打造全新的全县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抓实智能化治理创新,切实以数字技术赋能平安建设。

  典型宣传用平台。以“聚焦审判执行、聚焦新闻媒体、聚焦先进典型、聚焦队伍建设”工作思路为引领,全力推进线上“两微一端”平台建设。把“自己想讲”和“受众想听”结合,把“陈情”和“说理”结合,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通过法院的自媒体平台,讲好法院的故事,讲好法官的故事。

  “五部曲”夯实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引领“前奏曲”。漳县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及上级法院关于平安建设的安排部署,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漳县。

  立足审判职能 “进行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各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设立金融法庭、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室,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辟类案绿色通道,派驻“1+N”速裁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法律宣讲团等活动,打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进执行攻坚 “交响曲”。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联合信用惩戒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各联席成员单位“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主动把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清收处置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高站位推动工作落实。


  助力乡村振兴“协奏曲”。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在金钟镇尖子村设立驻村帮扶队民事纠纷调解室,加强诉前调解和速裁快审,主动融入网格化诉源治理大格局,协同带动推进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同时,强化源头引导,做好普法教育、司法咨询等工作,牢固村民守法用法促发展的意识,搭建法治示范村,使“强基固本”成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

  开展法治宣传“圆舞曲”。积极开展线下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宣扬党的政策方针、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传递群众新期盼新要求贡献法治力量。


  “一张网”维护社会治安

  平安,民生之愿、和谐之源;法治,稳定之本、发展之基。漳县法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的工作大局,依托“三大平台”,践行司法治理“五部曲”,以“全县覆盖、镇街相邻、边界清晰、县域筹划”的原则,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织就一张控防犯罪、力保平安的恢恢法网。


  下一步,漳县法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