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
2022-05-21 09:20: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日前,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法院驻县妇联“共享法庭”揭牌启用,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保护伞。这是浙江法院力推“共享法庭”建设的又一新动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此前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健全“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共享法庭”是浙江省继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司法改革创新。目前,浙江已建成2.4万余个“共享法庭”,以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主题,协奏气势恢宏的社会治理和谐曲。

  “共享法庭”,承担着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与人民法庭工作互相融合、相得益彰。“共享法庭”多元解纷将一般纠纷就地调,发挥当地村社干部积极性,就地调处化解纠纷;复杂纠纷指导调,法官通过“共享法庭”,对疑难复杂纠纷提供线上指导或线下支持;涉诉纠纷邀请调,对于辖区内案件,视情况邀请当地调解力量参与调解,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