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多元解纷“加速” 重庆荣昌法院首批诉前鉴定顺利开展
2022-06-08 09:29:53
 

  中国法院网讯(彭寅)为进一步落实多元解纷机制,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制定了《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关于诉前委托鉴定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探索民事案件诉前委托鉴定工作,推进建立诉前鉴定与诉中鉴定并行的委托鉴定模式。

  2022年4月7日,重庆荣昌法院首批4件诉前鉴定案件委托成功,标志着该法院诉前委托鉴定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四案件系同一交通事故引发,四原告均有不同程度人身损害,要求对伤残等级、后续诊疗项目、护理时限、误工时限等进行鉴定。该院立案庭在立案过程中先经原告同意,对案件进行预立案,在征求被告同意诉前鉴定意见后,做好诉前鉴定准备工作,由立案庭法官汇同审判业务庭法官对案件材料进行分析,启动诉前先行委托鉴定工作。

  诉前鉴定由法院主导,进一步破解了诉前单方委托鉴定公信力相对较低、诉中司法鉴定期限过长等难题。不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提高了审判质效,更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定纷止争,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诉前鉴定工作,推动双方当事人形成合理预期,达成和解意向,切实强化司法为民工作作风,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