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上门鉴定书写法院便民新篇章
2022-06-17 10:49: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凌
 

  “原先当事人申请鉴定还得提前自己赶到省内或省外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这给身体不便的当事人造成很大困扰。现在法院内部设立了法医检查室,太方便了。”一名交通事故案件代理人这样说。

  安徽省来安县人民法院司法鉴定管理处探索试行“集中鉴定”“上门鉴定”新举措,切实方便群众诉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交通车辆数量猛增,造成交通事故频发,由此引发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逐年增加。与此同时,来安法院所处理的法医学鉴定案件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到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法医鉴定,就需要当事人自行前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安法院为方便当事人,在该院设立了法医检查室,配备了法医临床检查基本设备,提高了鉴定效率,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6月10日,该院法医检查室投入使用,当日便集中安排司法鉴定所进行法医学检查24起,接待患者及其亲属30余人。针对行动不便或瘫痪在床的当事人,来安法院司法鉴定管理处联合鉴定机构主动上门为当事人进行司法鉴定,并免收出诊费。

  1月14日,张某在步行通过路口过程中被对向行驶的一辆轿车撞倒,造成张某严重受伤。因张某行动和语言能力丧失,产生严重脑外伤后遗症,卧病在床,已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其亲属向法院申请对其民事行为能力进行鉴定。法院通过随机摇号选择鉴定机构,确定由位于马鞍山市的某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因为去外地鉴定需要花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很多额外费用,且张某长期卧床,自行前往非常困难。来安法院司法鉴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随即与鉴定所联系,要求其上门为张某做鉴定,鉴定所表示同意。

  鉴定阶段增加调解环节是来安法院司法鉴定管理处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又一举措,一直秉承“一切皆为民”的工作理念,对于有调解可能或者因当前技术所限鉴定不出结果的案件,鉴定中心会耐心做好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努力做好对无法鉴定的案件面临风险的法律解释工作,从而使得申请方权衡考量,为后续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