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运用诉调对接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6-21 10:03: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段小荣 吴丽红 李玉卿
 

  当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下,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为了更好、更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近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与铜鼓县工商联携手合作,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的优势,分工协作、创新举措,高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合作共治,多元解纷优环境

  县法院和县工商联共同签发《非公企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在县工商联设立非公企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双方负责非公企业纠纷诉调对接的日常工作,统筹做好非公企业的司法需求信息的收集、流转,即时了解反馈民营企业的个性司法需求,切实发挥司法职能,在拓宽矛盾化解渠道的基础上,以法官工作站、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搭建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推行“线上+线下”调解模式,把法治保障贯穿于促进企业成长、化解纠纷、排查风险全过程,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外,工作室有针对性的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联手共建,善意调解促结案

  2020年9月29日和2020年10月20日,乙公司两次与甲公司签订产品供销合同,从甲公司处购买货物,货款共计110250元。后乙公司于2020年10月7日和2020年10月24日,分两次付了56000元给甲公司,余下54250元货款一直未付,甲公司多次催讨无果,无奈到法院欲起诉乙公司追要货款。

  了解到案情后,法官首先对双方进行了诉前调解,在诉前调解未果后,立案受理了甲公司的起诉,为了高效率、低成本化解矛盾,特邀县工商联到场参与调解。最终,在铜鼓法院速裁庭法官和铜鼓县工商联的合力调解下,纠纷得以解决,乙公司当天将剩余货款全部给付。这是铜鼓县“法院+工商联”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化解涉中小企业民事案件的一个典型案例。

  延伸服务,法律护企办实事

  铜鼓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护企”活动,组织法官通过巡回办案、法律宣讲、判后回访等多种形式送法进企10余次,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问需求、办实事,不断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防范经营风险能力。

  同时,结合办理案件过程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深化落实“一企一法官”机制,18名员额法官定向服务辖区89家企业,对于企业反馈的法律问题或工商联转办的企业诉求,联企法官第一时间予以反馈,联合工商联对接人员,不遗余力予以解答和帮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