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18名法治副校长上岗 法治护航成长
2022-06-22 10:34:32
 

  中国法院网讯(付建国)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断强化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6月20日,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刑事法官于涛受聘担任大庆市祥阁学校二部法治副校长,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该校校长为法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

  仪式结束后,法治副校长于涛走上讲堂,为师生们认真上好担任法治副校长后的“法治第一课”。于涛结合校园发生的具体实例,讲解了校园暴力和未成年人性侵的表现形式、产生的原因、带来的危害及如何应对与预防等方面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并通过提问互动式,有效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台下掌声不断,使孩子们对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判断,尤其对如何有效预防有了明确的概念和应对措施。

  据悉,近年来,作为审理全市唯一审理未成年案件的基层法院,大庆高新区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工作,并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强化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并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成效显著,大庆高新区法院未成年审判工作获团中央肯定,帮教网络平台建设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改革开放中的人民法院”专题展,为学校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为贯彻落实好《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及上级法院关于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大庆高新区法院积极与辖区教育局及上级法院协调,推荐符合条件的18名优秀法官担任辖区内法治副校长,做到法治副校长“一对一、全覆盖”,有效解决中小学校面临的急难愁盼的法治问题。

  下一步,大庆高新区法院将以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审判职能,积极承担好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责任,进一步加大院校法治共建力度,并重在“法治进校园”与“公众开放日”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进校园”“送法进校园”“公众开放日”、模拟法庭、庭审旁听等方式,不断创新未成年年人普法载体和形式,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违法犯罪现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平安校园建设持续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