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用好“湾村明白人” 办好湾村“明白事”
2022-06-29 09:35:4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作为湖南省衡阳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湾村明白人” 共收集反馈群众意见3.2万条,办结率达91%,化解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12万起,成功率98.6%,实现“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行政村、问题不到乡镇”。

  “‘湾村明白人’是第一线的社会治理力量,必须接地气、立得住。我们制定了评选规则,通过村组摸底、群众海选,推选有威望、热心肠的“五老”、退休“两委”干部、返乡创业人员等担任‘湾村明白人’。”衡阳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乡镇对“湾村明白人”人选政治素养、个人品行、遵纪守法情况进行审查,按一个湾村一名“明白人”予以确认。县级党委政法委对“湾村明白人”开展政策法规、矛盾调处等岗前培训,并颁发聘书,增强荣誉感、责任感。

  让明白人干得实,关键是明好“责”。据该负责人介绍,“湾村明白人”主要承担四项职责。一是搭好党群“连心桥”,用群众爱听能懂的乡音俚语,将政策法规宣传到最后一米,收集反馈困难群体需求等社情民意。二是当好解纷“和事佬”,实行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把麻烦事解决在湾村。三是做好新风“带头人”,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推动了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等文明乡风逐渐形成,扭转了农闲时打牌赌博,红白喜事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四是当好应急“吹哨人”,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带领村民在重点村居、路段、巡逻执勤卡点值守,组织开展政策宣传、防疫消杀等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网。

  为鼓励“湾村明白人”甘于乐于管好湾村事,免除其后顾之忧,衡阳政法部门规定,市、县两级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表彰中,确定“湾村明白人”名额不少于15%。此外,还大力推荐602名优秀“湾村明白人”当选市、县、乡“两代表一委员”。针对“湾村明白人”正常履职受到干扰、工作生活遇到困难等情况,政法部门也积极提供保障,让其一门心思为乡亲办好“明白事”。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