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贺:
正道而行检察官 义无反顾公诉人
2022-07-20 10:00:4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徐贺,男,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第六届“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全国优秀公诉人”“海南省先进工作者”“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

  该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踏实,十年如一日坚守办案一线,精研业务,勇挑重担。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同志敢于担当,成功办理了一批大要案。2021年,徐贺带领的两个专案组分别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模范集体”。

  2019年6月,徐贺在办理某涉黑案过程中发现,该案涉案人数近两百人,犯罪事实近百起,侦查终结后需要数十名检察官审查起诉才能如期完成办案任务,而当时海南全省任何一个检察院都无法凭既有的办案力量单独完成此项公诉任务。案件任务紧急,能不能从全省检察系统调配力量办理此案呢?为此,徐贺查阅了《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发现既有法律并未明确规定调用检察人员的办案身份问题。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徐贺提出了“以省检察院发布调用决定的方式赋予被调用检察人员办案身份”的设想,得到领导的肯定。相关工作方案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后,省检察院以发布决定的方式调用78名检察人员组成专案组,解决了办案人手不足的问题,也为办理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适应“小省办大案”的需要,创造性实施全省“一体化调配”办案力量的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入选第八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将其吸纳上升为司法解释。

  法庭是公诉人的战场。在吴某涉黑案件的审理中,公诉人徐贺扎实的法律功底、独到的法理见解,以及快速的应变能力和缜密的逻辑论证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以致于庭审结束后,连辩护律师都主动上前握手,向徐贺表示敬意。

  吴某涉黑案有110名组织成员同堂受审,169名辩护人出庭辩护。如何打赢“庭审法律战”,成为摆在公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本案的主办检察官、第一公诉人,为提高庭审效率、增强指控犯罪效果,徐贺积极发挥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力排众议,将全部“举证提纲”提前交予辩护律师,并促成控辩审三方就举证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即简单案件的证据一并出示,疑难复杂争议较大案件可就关键证据逐一出示,此举在全国涉黑案件审理中尚不多见,得到辩护律师的高度认可。

  为提高庭审效率,徐贺在法庭听取被告人、辩护人意见、讯问被告人时,建议法院从真诚认罪悔罪的被告人开始,最后提认罪态度差的被告人到庭,避免层级较低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受到骨干或者组织、领导者的不当影响,对认罪态度差的被告人给予了强大的心理威慑。

  针对该案辩护人多的特点,徐贺带领公诉团队研究制定了聚焦火力、有的放矢的策略,及时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重点关切的内容及时准确地予以回应。回应时以第一公诉人为主,其他检察干警作补充并随时做好证据、法条的查找核对,确保言之有据。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及时归纳总结庭审中的焦点问题结合各被告人的表现进行深刻的法庭教育,让被告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危害。

  在16天的庭审中,这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公诉人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包括对手辩护律师在内的广泛称赞。

  他被全省公诉同行称为“徐教头”

  公诉是一门经验艺术,珍视交流和传承。作为省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徐贺多次通过专题业务讲座、电视电话培训等方式,将公诉人的成长、如何撰写审查报告、庭审技巧及能力培养、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备赛攻略等个人工作、竞赛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同行。他参与组织开展第六届全省公诉人业务竞赛、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等活动,让全省检察干警在竞赛中磨砺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带领专案组办理大要案时,徐贺还通过剖析实务操作中每一个环节的具体问题以及庭审演练,训练专案组成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9年以来,徐贺为全省刑检部门培训出一大批业务骨干,两人在第二届全国未检业务竞赛中获“业务能手”称号,两人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徐教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