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一网覆盖、四级联动、综合治理,菏泽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智慧司法止争 精准服务提效
2022-07-22 08:4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振鸿 王雪
 

  抢时间、提速度,在山东省菏泽经济开发区,优质高端企业正陆续落地,项目建设热潮处处涌动。高质量发展背后,应如何提供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菏泽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找准职能定位,坚持目标导向,探索创新工作举措,聚焦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实质化解,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

  党建引领,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近日,在开发区法院立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刘瑞华的耐心调解下,一桩民事纠纷于诉前成功化解。“诉前调解就是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立案之前,这样一来既可以省去繁琐的程序,又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刘瑞华说。

  不久前,刘瑞华调解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也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当事人王先生表示:“刘法官说得合情合理,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们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矛盾给解决了,这样的处理方式和效率,我们很满意。”

  既要高效化解纠纷,也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院的温情、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开发区法院依托基层党组织,引入多元调解力量,建立起党建引领、一网覆盖、四级联动、综合治理矛盾纠纷的调处联动机制,织密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过滤网,大力实施矛盾纠纷的“网底工程”,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法院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84件,受理案件同比下降13.54%;其中民事收案同比下降15.48%,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成效显著。

  远程服务,“e+智慧法庭”大显身手

  开发区法院结合自身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借力智慧司法启动“e+智慧法庭”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智审云庭平台,将法院审判职能全面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宁夏来菏务工的赵先生因工受伤后,回宁夏的医院进行治疗,因与用工单位产生纠纷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双方选择通过智审云庭平台线上方式开庭,以节省时间。开发区法院一级法官侯明生说:“今年,我已经接到了190多个案件,大部分案件经过诉前调解化解,其中80个开庭案件,有一半是在线上开庭。”

  开发区法院还在菏泽现代医药港、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设立了法官工作室,并围绕辖区重点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服务实施方案,通过以“e+智慧法庭”远程服务为主、实地服务为辅的方式,深入了解重点项目的司法需求,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范、诉前分流、多元化解、协调联动等全链条司法服务,妥善化解商事、土地、合同、劳资等纠纷,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繁简分流,高效处理群体性纠纷

  前不久,菏泽市某小区10名业主与物业公司产生了矛盾纠纷。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服务态度不好,管理水平不高,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要起诉业主。

  开发区法院速裁法官吴倩接到该案件后,第一时间打电话与业主和物业公司进行沟通,经过耐心调解,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协议,物业公司保证提升服务水平,业主们缴纳物业费,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是开发区法院处理同类型群体性纠纷的一个缩影。开发区法院不断健全完善简案速裁、普案快办、繁案精审、类案集约的办案模式,积极推行示范裁判,规范裁判标准,以规模化审理、标准化庭审、模板化裁判力促同类型群体性纠纷在诉前高效妥善化解。

  此外,该院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指导辖区银行完善合同条款和地址确认,引导当事人对争议标的额在上年度全省职工收入二倍以下的纠纷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推动简单案件高效、快捷、实质性化解,切实提升了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