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法院大王法庭调结11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
“假日法庭”获当事人点赞
2022-07-25 08:51: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贺雪丽 许颖
 

图为调解结束后,当事人在调解书上签字。白秋月 摄

  炎炎夏日的一个周六,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大王人民法庭的审判庭里坐满了当事人。原告承包某村民小组11位被告的土地,却因被告与上一任承包者之间存在合同纠纷,影响原告行使对涉案土地的承包权。原告与11位被告多次协商无果后,最终诉至法院。

  送达传票过程中,承办法官张丹萍发现11位被告部分身居外地打工,工作日无法请假,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参加诉讼,想要在工作日把11位被告都集中到法庭开庭并非易事。

  为充分保障每一位当事人的应诉需求,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张丹萍前期实地走访调查涉案土地承包情况,充分掌握案件事实,做足庭前准备工作,最终决定通知所有当事人周六到法庭开庭。

  调解中,张丹萍为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考虑,多角度向当事人分析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使在场原、被告均心服口服,当庭成功调解11起系列案件。

  调解结束后,张丹萍借助当事人均在场的有利契机,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等问题进行案后普法,并针对案情重点讲解签署土地承包合同注意事项及合同解除条件等要点,有针对性地增强当事人的法律意识,避免类似纠纷再次发生。法官节假日开庭调解的做法和调解后的倾囊相授,得到在场当事人的纷纷点赞。

  据了解,鄠邑区法院大王法庭“假日法庭”针对案件中当事人工作日无法到庭应诉的实际情况,由法官灵活安排庭审时间,通过周末、节假日开庭,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魏悦